A12: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社会

“北猴王”李万春故居被拆 官方称系修缮

西城区文化委表示,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已对建筑构件编号保管,待原址重建时使用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4月24日,李万春故居。 新京报资料图片/实习生 刘梦 摄
昨日,西城北大吉巷,李万春故居已被全部拆除,仅剩下零星的黄色砖头和泥土。
昌平一仓库内,工作人员在查看李万春故居的木制构件编号。

  李万春故居

  李万春(1911-1985),是中国近代著名京剧文武生角表演艺术家,有“北派猴王”之称。李万春故居位于西城区北大吉巷22号。整组建筑占地面积不大,房间紧凑,砖雕精致。该院坐南朝北,为倒座式四合院形式,正房三间五檩带前廊,北房三间带前廊,正房西廊筒子门通向内院,院内三间平房,青砖清水墙,砖券门窗,三角桁架合瓦顶。目前,该建筑为西城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未核定为文保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昨日上午,市民张先生爆料称,位于西城区菜市口北大吉巷的京剧名家李万春的故居被拆除。

  记者探访发现,李万春故居确已消失,现场只剩零星砖头。西城区文化委表示,该处文物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文保部门原则同意相关责任主体采用“落架大修”修缮方案,以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在拆除过程中,已对具有保留价值的建筑构件进行编号、登记、妥善保管,待原址重建时使用。

  李万春故居消失仅剩零星砖头

  昨日,北大吉巷李万春故居所在地,四周被围挡围着,透过围挡可见故居所在区域仅剩下零星的黄色砖头和泥土。不远处,工人正在施工,一栋楼房的地基已现雏形。

  一位住在南大吉巷的大妈称,半年前,李万春故居所在地被人用围挡围了起来,“当时说不拆的,没想到围起来后就给拆了。”

  据了解,该处工地的施工方为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昨日,现场一名工人称,故居约在3个月前拆除,“十多人干了差不多一个月才拆完。”

  昨日下午,在工地负责人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工程经理黄志松的带领下,记者进入该工地,在临近南侧围挡处,有一间已经拆了一半的瓦房,瓦房下方散落着高低不平的泥土和砖块。黄志松称,该处原来即为故居。

  黄志松承认,故居已被全部拆除,不过他表示,拆除是为了更好地修缮,已向文保单位申请了合法手续。未来将对故居原址重建,公司不会在故居所处的空地上方建造任何建筑。

  经文保部门批复进行落架大修

  昨日,西城区文化委副主任吕丹表示,李万春故居暂时拆除,实为对已成危房的该处故居实行“落架大修”。吕丹解释,所谓落架大修是对糟朽文物的保护性修复,是一种去除部分糟朽结构,最大限度保存文物原貌的重建方式。

  吕丹介绍,经约谈施工方相关负责人、提取照片等现场资料,目前文委了解的情况是: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已经对李万春故居实施落架完毕,对建筑构件实行了统一编号并妥善保存,待今年底或明年初进行修缮时使用。

  吕丹表示,区文化委将继续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依法尽快组织文物修缮工程的开展。

  ■ 焦点

  为何要对故居“落架大修”?

  长期无人居住,文物建筑基础下沉,墙体开裂,存严重隐患

  西城区文化委副主任吕丹解释,金融街(北京)置地在北大吉巷所在地块开发过程中,通过聘请专家勘测和评价,发现李万春故居已成危房,于是又聘请了文物专家对故居进行勘察,并形成报告递交给区文化委,同时递交了《关于李万春故居修缮的申请》、故居修缮设计方案及相关专家意见等材料。

  “依据有关专家意见,结合现场踏勘情况,区文化委认为根据《李万春故居勘察报告》,该院由于长期无人居住,文物建筑基础下沉,墙体开裂,存在严重的隐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经区文化委审核,基本申请要件合法有效。”吕丹称,西城文化委于2013年9月23日作出决定,原则同意该修缮方案,以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为何要将故居建筑构件运走?

  故居所处工地正在建地基,为防止施工造成损毁,对故居落架运走

  据媒体报道,此前,李万春故居所在地的开发商为北京中信房地产有限公司,后被卖给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2012年4月,北京中信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宏伟曾对文保部门承诺将对其“原址修缮保护”,如今,为何要将故居建筑构件拆除运走呢?

  对此,金融街(北京)置地有限公司工程经理黄志松表示,由于故居处于该公司开发的写字楼建设工地内,目前工地正在建地基,为防止施工过程中对故居修缮造成不必要的损毁,经相关文物专家评估后,选择聘请具有相关文物修缮资质的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对故居进行落架,并运到相对更安全的仓库进行保存。

  黄志松称,在工地地基建好后,将第一时间展开故居的原址重建工作。

  故居构件目前存放何处?

  为尽量减少对构件损伤,六间房拆了一个月,构件存放在昌平一仓库中

  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现场执行经理伊金栋表示,除了部分价值较高的砖雕,其余故居构件均存放在该公司位于昌平的仓库中。

  昨晚,记者来到该仓库,尚未走进大门,一阵阵狗吠声传来。伊金栋介绍,为确保文物安全,该公司专门将故居构件存放在饲养了多只狗的仓库中,同时每天派出4人专程值守。记者注意到,在仓库四周还有多个摄像头。

  进入院内,一堆已经编号的故居构件整齐堆放在雨棚下。“倒座后檐瓴”、“阶头石”、“抱鼓石”等标记好的故居构件比较显眼,故居的石料、瓦片和木材分开堆放。

  在院里还有一堆木头柱子,一些柱子的根部已经腐烂不堪,伊金栋介绍,这些柱子是已经糟朽的构件,在重建故居时将通过文保专家论证和开发商、文物古建公司多方讨论,决定是否使用。

  伊金栋称,为尽量减少对构件的损伤,公司最多时每天派出20名工人参与拆除故居,一共六间房,工期从去年10月28日持续到11月28日,用了整整一个月。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