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中央政法委首次公布系统内10案例(2)

包括广西民警枪杀孕妇案等;相关负责人称对社会公布“史无前例”;今后将不定期集中公开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庭长与律师开房被“双开”
贵州省司法厅原副厅长曹云平

  5

  负责亚运安保选酒店受贿20万元

  ●涉案人员: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鹭江站派出所原副所长刘钊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5年,开除党籍、公职

  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刘钊利用负责安排亚运会地铁沿线安保人员入住酒店职务之便,收受贿赂20万元。

  去年2月26日,刘钊因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两罪,在越秀区法院受审。其被控在广州亚运会期间,为在地铁沿线安保的外地武警选择接待酒店,选择广东微八酒店作为接待酒店,事后收受广东微八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某某的贿赂。

  法庭上,刘钊承认收受20万元贿赂,但否认滥用职权的控罪。刘钊回忆,当时市公安局要求三天内上报外地武警住宿酒店。他通过朋友认识了微八酒店老板何某某,亚运会期间,广州市公安局与微八酒店签订了总值200多万元的客房租赁合同。

  2010年12月,何某某将一个塑料袋塞进刘钊车中,刘钊发现是20万元人民币。对方说“这是行规”,刘钊也不再坚持拒绝。12月7日,刘钊被越秀区检察院抓获归案,并已退还全部赃款。

  6

  副检察长撞死人后找人顶替

  ●涉案人员: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于立峰

  ●处理结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2年

  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于立峰交通肇事案。2013年2月,于立峰驾车肇事逃逸,受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于立峰逃离现场后找人顶替,后投案自首。目前,于立峰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7

  一庭长与律师开房被“双开”

  ●涉案人员: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原庭长张军

  ●处理结果: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中央政法委通报称,其接受下级法院礼金1.5万元,并向律师借款50万买房。

  昨天下午,新华社发布通稿称,日前中央政法委向社会公开通报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原庭长张军违纪案。

  去年底,湖北省高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张军因被网络曝光与一女律师开房,引发社会关注。

  中央政法委通报,2010年以来,张军多次与律师王某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多次收受下级法院所送礼金1.5万元,向该省两位律师借款50万元用于个人购房(已于案发前偿还)。目前,张军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8

  贵州监狱违规办减刑局长被撤职

  ●涉案人员:贵州省司法厅原副厅长曹云平等人

  ●处理结果:多人被撤职

  2009年以来,贵州省部分监狱违禁品问题突出,部分监狱违规办理减刑,贵州省司法厅原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曹云平等人疏于管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目前,曹云平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监狱管理局纪委书记受到严重警告、降级。监狱长、副监狱长、监区长、副监区长等人受到撤职处分。

  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发现,曹云平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出现是在去年3月7日,他在遵义市凤冈县的同步小康省市“帮县联乡驻村”工作例会上,以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云平的仕途从贵州省一个县城的畜牧局工作员开始,一步步升任为该畜牧局副局长、区委书记、检察长、组织部长、县委书记。2001年,曹云平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常委,并于2005年担任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

  9

  副检察长受贿千万判无期

  ●涉案人员: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晓萍

  ●处理结果:被双开,并被判处无期徒刑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晓萍受贿案。2008年5月以来,杨晓萍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在五起案件中收受当事人及请托人贿赂158万元,伙同他人收受贿赂1791万余元,利用影响力受贿5万元,另有个人财产4005万余元及1800克黄金不能说明来源。目前,杨晓萍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0

  山东民警酒后驾车被辞退

  ●涉案人:山东省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颜斌

  ●处理结果:被辞退

  2013年1月25日19时10分许,山东省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颜斌,在市局附近参加同学聚会并饮酒,驾驶牌号为鲁H2132警的制式警车离开时,被暗访组查获。经现场吹气检测,颜斌酒精含量为43mg/100ml。日前,曲阜市公安局研究决定,对颜斌作辞退处理;给予刑警大队教导员孔祥岭行政警告、中队长裴凤昌行政记过处分,对分管副局长张立刚诫勉谈话。

  解读 2

  “变被动惩治为主动预防”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分析指出,首先,政法干警一旦发生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往往属于知法犯法,社会危害性更大。其次,执法司法人员违纪违法会对政府的形象和司法机关公信力带来巨大伤害。如果政法干警违法违纪,那么公平正义就无法实现。所以政法队伍的害群之马必须清除,重拳出击、集中公布非常必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政法机关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政法干警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很多贡献,但在队伍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中央政法委公布典型案件,一方面说明了政法系统加强队伍建设的决心很大,另一方面这种集中公开的方式也展示了政法机关“不护短”的态度。

  “当然,我们也要理性看待政法队伍存在的问题。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汪玉凯表示,既要看到少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案例,又要看到大部分政法干警兢兢业业干工作,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事实。还要通过这次集中公布案例看到中央政法委及政法各部门正风肃纪、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法队伍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专家认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既要从小问题管起,也要当头棒喝、敲响警钟。政法委这次集中公布案件,可以看做“变被动惩治为主动预防”,用这种公开的方式威慑潜在的违纪违法者,有利于及时有效地防治腐败。 据新华社

  A06-A07版统筹/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采写/综合 新华社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石明磊 范春旭 刘保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