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艺术

法国印象派大师作品《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伦敦拍场1968万英镑成交

毕沙罗“春天里”创纪录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法国印象派大师卡米耶·毕沙罗创作于1897年的《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伦敦的2月已进入了艺术品拍卖季。近日伦敦佳士得和伦敦苏富比纷纷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创下不少佳绩。其中苏富比拍场中,法国印象派大师卡米耶·毕沙罗创作于1897年的《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以1968万英镑(约1.9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艺术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告诉记者,从此次伦敦拍场表现来看,欧美艺术市场的复苏速度比较快,2012年以后的表现已比中国好很多。

  伦敦拍场频创新纪录

  2月4日,伦敦佳士得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和超现实主义艺术专场拍卖,总成交额为1.769亿英镑。其中西班牙艺术家胡安·格里斯的作品《静物与桌布》(Nature morte à la nappe à carreaux)以3480.25万英镑成交,同时也刷新艺术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与此同时,伦敦苏富比于2月5日及6日举行的印象派、现代及超现实主义艺术晚间及日间拍卖总成交额为2.158亿英镑,创下伦敦任何拍卖会最高成交纪录。而卡米耶·毕沙罗的《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在激烈的竞价后以1968万英镑成交,并刷新了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毕加索的《构图(米诺陶洛斯构图)》则以1038.65万英镑的成交价刷新艺术家纸上作品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当代部分力推里希特

  在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之后,伦敦苏富比和伦敦佳士得也将让艺术市场和收藏的关注点转向当代艺术。记者获悉,伦敦苏富比便将于当地时间2月12日晚上推出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上拍59件博物馆级作品,其中格哈德·里希特的《墙》创作于1994年。此前里希特把画作留为私人珍藏长达15年才将其释出,期间只借出做重要美术馆展览。此次上拍为首现拍场,估价待询。

  ■ 观察

  欧美市场复苏较快

  此次伦敦苏富比和伦敦佳士得的拍卖结果显示自金融危机之后,欧美艺术市场复苏速度比较快,其2012年就比中国市场好很多,很多投资人的钱又回到了艺术品市场。当然此次创下的多个纪录也是有各自成因。其中,伦敦苏富比举行的印象派、现代及超现实主义艺术晚间及日间拍卖总成交额能创下伦敦任何拍卖会最高成交纪录,除了市场表现好部分也归因于此次将超现实主义部分纳入,扩容了拍品。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好的印象派、现代艺术的作品经过此前市场充分发掘后目前已经凤毛麟角,卡米耶·毕沙罗的作品能创下新纪录便因为这件作品的经典。

  口述:马学东(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