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秀兰·邓波儿:永远的童星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赵斌

  【一种追思】

  秀兰·简·邓波儿(Shirley Jane Temple,1928年4月23日-2014年2月10日),儿童时期为美国著名童星之一,12岁之前她已经拍过超过40部电影,也是奥斯卡史上第一个获奖的小孩。

  秀兰·邓波儿系列电影在中国七八十年代刮起旋风,那圆脸、大眼睛、卷发的可爱形象,也影响了80后父母的审美。记得小时候吃的宝塔糖,铁盒上就是一个中国版的秀兰·邓波儿的形象。一样的圆脸、大眼睛,不过金发变成了黑发,但仍是短发。那时候,森碟这样的瓜子脸、长发小姑娘,并不是主流审美“可爱孩子”的标准。由于成年后退出影坛,所以当我们忆及秀兰·邓波儿时,想起的永远是她被荧幕定格的纯真与可爱。童星的力量也正在于此。无论岁月如何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在观众心中留下的,永远是他们最美好的时刻。

  从1928年出生,到三天前在位于加州的家中平静去世,秀兰·邓波儿走过的85年时光,诠释了一位优秀女性传奇、完满的一生。她3岁时开始接受舞蹈训练,表现出过人天赋;六岁出演第一部电影并获得成功。7岁时获得奥斯卡特别金像奖,成为第一个站上奥斯卡颁奖台的孩子。她拍摄了43部电影,在告别影坛后走向政界,先后出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美国驻加纳大使、礼宾司司长、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她27岁时结婚,这段婚姻维持了五年,她生下了大女儿。第二段婚姻则持续终生,并让她再生下一儿一女。跟所有女性一样,她经历了婚姻的波折、身体的折磨(曾患乳腺癌)、抚养子女,并为事业与独立而奋斗。这样的人生,让秀兰·邓波儿给予我们的思考空间远不止“童星”二字。

  察看秀兰·邓波儿90年代出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时的照片,她不再是金色的卷发,而换成了干练的黑色。面孔上依稀可辨童年时的痕迹,但早已是另一个秀兰·邓波儿。她似乎将昔日的光芒都封存了,将那个“大众小情人”的欢声笑语锁进了胶片里,却拥有了新的身份和舞台。

  好莱坞是奇迹诞生的地方。正如好莱坞定义了明星制度一样,诞生于好莱坞的秀兰·邓波儿也定义了童星的内涵。她让儿童演员首次获得与成人演员一样的关注度、喜爱度和影响力,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童星,对电影产业、社会风尚产生深远的影响。即使到了21世纪,你仍可在曼秀雷敦的商标上看到那以秀兰·邓波儿形象创作的小护士图案。从西欧到远东,秀兰·邓波儿所表达出来的活泼、聪明、可爱、明亮,仍是我们对于童年、孩子等诸多想象的古典模本。

  而对于美国人来说,就像罗斯福总统在大萧条时期鼓励民众时所说,“只要我们国家还有秀兰·邓波儿,我们就会没事的”。那些欢乐和笑声带着明亮的气息被人们记忆且感激。

  在秀兰·邓波儿之后,好莱坞继续源源不断地诞生童星,麦考利·卡尔金、林赛·罗韩、娜塔莉·波特曼、达寇塔·范宁……其中大部分的光彩随着成长而湮灭了,也有继续在影坛拼搏的佼佼者。但像秀兰·邓波儿这样,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并在回忆时能让人带着微笑的童星,已不复现。

  □米亚(广州 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