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神是什么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神是什么?近期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女性观众可能会大喊“教授”。

  韩剧造的是“男神”,尽管这位男神无视天文学常识,指着一颗恒星说:“我来自那里,那里环境与地球类似”,但估计很少有人质疑这点。因为“男神”也是神嘛,神是绝对正确,永远正确的。

  而同样来自外星,美剧造的是“邪神”。

  在我最喜爱的《星际之门》系列剧中,有一种名为Goa'uld的外星生物,一度是地球的统治者。整个故事便始于Goa'uld统治地球人。

  Goa'uld如何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造神。

  Goa'uld是一种喜水的寄生生物,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孩子”,跟中国古代帝王自称“天子”差不多意思。这种寄生虫选择强壮的人类作为宿主,寄生的同时宿主死去,寄生虫便顶着这具躯壳自封为神。

  由于被寄生后的皮囊享受特供医疗(棺材状的治疗仪),永远健康,再加上Goa'uld拥有厉害的武器以及忠心的护卫Jaffa,一般人打不过它。所以人类只能受其奴役,并承认其为真神。

  不得不说,人力资源管理的最高形态可能就是造神。造神也简单,洗脑+暴力。这样一来,人类对于神是从身到心都无法抵抗的,所以统治阶级常常自诩 “天降伟人”。

  长期处于高压统治之下,一部分人类对Goa'uld产生了崇拜与爱戴之情,这或许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升级表现,俗称贱格。具体表现是一见“神”出现就激动得泪流满面,扑过去跪拜亲吻“神”的脚趾,甚至以被选为Jaffa为荣(Jaffa其实是Goa'uld幼虫的人肉培养皿)。

  但对于绝大多数人类而言,与其说崇拜不如说恐惧,与其说爱戴不如说忍耐,因为在那个年代,人类对于掌握高科技的外星人是不具备反抗条件的。直到Goa'uld高层由于内部斗争,把地球搞得满目疮痍后废弃这个殖民地,地球奴隶才真正翻身做主人,人类社会才得以进化。

  这是对于神最有趣的一种解读。剧中关于Goa'uld的故事是以古埃及神话为蓝本的,Goa'uld宿主即法老,而Goa'uld高层即埃及神话中的神,如太阳神Ra。不过由于拍摄时代较早,所以剧中特效在今天看起来,有点看《西游记》的感觉。如果没有耐心看完这部几百集的美剧,可以每季只看开头与结尾,因为与Goa'uld的斗争故事只在开头与结尾有进展,中间的剧集是讲其他星球的见闻,可以略过不看。

  □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