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宏观

1月进出口增速均超10% 好于预期

出口额达2071.3亿美元,同比增10.6%,进口额达1752.7亿美元,同比增10%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口增速达10.6%,进口增速达10%。进出口增速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显示今年外贸开局良好。

  经济企稳,进口增速加快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统计,我国出口额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额1752.7亿美元,增长10%。此前,对于1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路透的调查预估中值分别是2%和3%,而机构普遍预估,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为2%左右,进口同比增速6.0%。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当月出口向好主要是由于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势良好,且基数及季节因素影响有限。进口增速加快则有赖于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对资源型商品和原材料需求旺盛。

  但当月出口数据也存在一些疑点,如我国在对欧、美、日、韩出口高增长的同时,对香港的转口贸易增速大幅下降,明显与经验走势不符;且在欧美消费旺季过后,中国出口仍出现高增长,但同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地区的韩国、中国台湾等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都在下降。刘学智表示,不排除在利差驱使下,国际套利资本也在创新手段的可能,出口数据或许存在一定水分。

  对于2月外贸走势,他认为出口仍将维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春节因素将导致进口增速放缓。

  自贸区1月逆差近300亿

  海关总署2月12日首次公布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贸情况。数据显示,和我国外贸总体呈现贸易顺差不同,上海自贸区今年1月进口额大幅高于出口,呈现贸易逆差。当月出口150.5亿元,环比增长5.2%;进口445.1亿元,环比增长1.5%。出口和进口分别比2013年10月自贸区挂牌的第一个月增长17.9%以及18.1%。这一增速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海关总署没有详细公布各项商品的进出口情况。

  此外,上海自贸区内新注册企业数量仍在激增。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11日表示,上海自贸区今年1月向海关新注册企业582家,环比增长91.45%,占自贸区挂牌4个月来新注册企业总数49.57%。

  ■ 相关新闻

  海关总署全面发布人民币计价统计数据

  中国海关总署12日宣布,在保留以美元计价统计数据的同时,今年开始全面以人民币计价发布各类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数据。

  昨日数据显示,1月进出口总额以人民币和美元计价折算后,同比增速分别为7.3%和10.3%。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称,两种统计方式同比增速的差异,主要是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方向和程度的影响。

  据悉,海关发布的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数据来源于企业向海关提交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信息。不论以何种货币报关,海关都会对每单货物按照其在申报进出口时所适用的汇率,同时折算成以人民币计价的金额和以美元计价的金额。(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