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朝韩7年来首次举行高层会谈

系朴槿惠政府成立以来朝韩首次高层会晤;韩方未明确回应是否讨论朝核问题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韩方首席代表金奎显(右二)和朝方首席代表元东渊(左三)在会谈上握手。 新华社发

  朝鲜和韩国高层会谈12日上午10时许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启动,能否为朝韩关系带来转机引人关注。

  朝鲜8日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向韩方提出举行南北高层会谈,双方在多次磋商后,最终商定会谈日期。

  韩联社报道,本次会谈是朴槿惠政府成立以来朝韩首次高层会晤,也是两国2007年以来首次高层会谈。

  韩方重点推动离散家属会面如期举行

  韩国统一部说,会谈10时许开始。双方会谈内容暂不清楚。

  韩方首席代表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次长金奎显,朝方首席代表是统一战线部副部长元东渊。

  朝韩没有提前拟定会谈议题。金奎显赴会前说,他“持开放态度”,将与朝方开诚布公地会谈。至于会谈议题,韩方将把重点放在推动离散家属会面如期举行上。

  本月5日,韩朝红十字会商定于20日至25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会面。而按韩方计划,韩国将于24日开始举行代号为“关键决断”和“秃鹫”的韩美例行联合军演,军演时间与离散家属会面时间有两天重叠。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敦促韩美取消联合军演,表示将重新考虑朝韩就离散家属会面达成的协议。

  朝核问题曾让朝韩关系遇冷

  金奎显还被媒体记者问及是否将在会谈期间提出朝核问题。对此,他没有明确回应。

  去年2月12日,朝鲜举行第三次核试验,引发国际社会不满。韩美随后启动年度军事演习,招致朝方高调反击,交锋不断升级,包括“核打击”言论。朝方同年4月以抗议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为由,撤出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鲜工人,园区停止运营。

  至于朝方可能提出议题,韩国媒体预计将包括要求韩美中断“关键决断”等联合军演,以及韩方重启金刚山旅游和解除“5·24措施”,即全面中断除开城工业园区之外的一切朝韩人员和物资交流。

  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将持续至3月6日,“秃鹫”军演则持续至4月18日。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