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一周文事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郭初阳重树语文尊严

  近日,独立语文教师郭初阳的《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十七载教学探索,重构语文精神;五年独立执教生涯,践行教学勇气。全国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得主,郭初阳的经历不可复制,他的思考值得倾听。对他而言,教育是一种专业,教师的职业素养与敬业精神,一面呈现于课堂,一面凝结成文章,本书是郭初阳近年来的评论结集。内容包括了学科建设、教材批评、教师身份的思考,以及非学校化教育的探索。教育者本身的思想高度,决定着其教育质量以及学生的思想高度,一个优秀的教育者,不仅有着大量而丰富的阅读,而且善于吸收营养,并无私地和学生分享,启迪学生独立思考。

  二毛记录民国饕餮者

  文人与美食,是近年来各路作者关注的主题。《民国吃家》(上海人民出版社)是一部关于美食的故国风情录。所谓民以食为天,维持生存的果腹与色香味的讲究相差不可以里计。在作者二毛看来,吃吃喝喝绝不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在民国,慈禧的清炖鸭子脱下鸭皮游上了袁世凯的餐桌;谭延闿的祖庵鱼翅在南京的上空鲜亮腴滑地飞翔;张大千用恋爱的火候软炸着扳指儿香酥脆嫩了十八岁的仕女……名人与美味的相映成趣,构成了本书的独特趣味。(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