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正月十八前可去怀柔吃“敛巧饭”

2014年02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月15日,人们在怀柔区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品尝“敛巧饭”。
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80口大锅、20头猪、7000斤白菜、500斤冻豆腐……昨天,怀柔敛巧饭民俗风情节在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开节。从正月十六到正月十八,游客都可以到杨树底下村的小广场上,品尝特色敛巧饭。

  据了解,今年,有200年传统的怀柔敛巧饭于正月初九提前架锅开灶,并延续至正月十八,相比往年,不仅时间提前,而且还由琉璃庙镇杨树底下一村扩展到白河北、西台子等全镇13个村。昨天各村共接待游客达11000人,其中主会场杨树底下村接待游客达6000人。

  琉璃庙镇党委宣传委员武献梅介绍,从农历正月初九到十八连续十天,只要来到琉璃庙镇的这13个村,都可以吃到独具特色的敛巧饭,而且还能欣赏到敛巧饭舞台剧表演。

  ■ 链接

  “敛巧饭”

  来源于雀儿叼啄谷种,救活杨树底下村霍、靳两姓人的传说。每年正月十六前夕,村中少女到各家敛收粮食、蔬菜,待正月十六这天,由成年妇女烹制,供全村人共食。其间,锅内放入针线、铜钱等物。食到者,便祈到巧艺及财运。饭后,还要在冰上行走,曰“走百冰(病)”,即去掉百病。“敛巧饭”至今已经传承200余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