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难下单、到账慢 打车软件现“混乱”

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再提补贴额度,北京打车起步可“免单”;双方宣称投入的补贴资金总额达19亿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 张慧敏)打车软件补贴大战再升级,打车起步价可免费。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昨日先后宣布再次提升每单减免额度。在广大乘客和的哥欢欣鼓舞的同时,昨日打车软件市场有点乱:不少用户反映嘀嘀打车出现故障不能下单,有的哥反映快的打车到账太慢,不能及时核对到账款项。此外经计算,双方宣称投入补贴已经达19亿元。

  打车起步价基本“免费”

  嘀嘀打车、快的打车拼杀的火力开始集中于“请全国人民打车”上。昨天零点嘀嘀打车宣布,从2月18日起,乘客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元至20元不等的补贴,每天3次。快的打车则遵守“永远多1元”的承诺,在下午宣布,从2月18日15点开始,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最少给乘客减免13元,每天2次。

  以北京打车起步价3公里13元来算,使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用户基本上都能享受到“起步价免费”优惠。

  此前2月17日,原本已经将补贴额度降至5元的嘀嘀打车突然表示,将开启第三轮营销活动,补贴额度恢复至10元。当日,快的打车和支付宝跟进宣布:永远比同行多一元,将奖励上调至11元。

  为了显示超越对手的“诚意”,快的在随后还表示,把每天的免单名额提高到15000个。此前双方的免单额均是10000个。

  按照嘀嘀打车官方披露的两次数据,第一轮营销活动中砸下的金额是4亿元,此轮是10亿元。快的和支付宝方面,仅在1月21日,宣布过一次追加投入5亿元。据此计算,双方宣称补贴总额已达19亿元。

  对于两家争先恐后的“补贴赛”,昨日有网友大呼,快去打车吧,起步价都免费了!

  嘀嘀现故障 快的到账慢

  昨天上午不少网友反映,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都出现嘀嘀打车页面难以进入,无法准确定位,或者支付页面跳转困难。同样,快的支付环节也不太稳定。

  嘀嘀打车官方称,这是由于新的优惠奖励政策吸引了很多用户,短期内大流量造成的拥堵和服务器不稳定,经过紧急修复,问题已经解决。嘀嘀打车称给用户带来不便深表歉意。

  不过到了下午,该情况仍在继续。乘客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昨天上下班通过嘀嘀打车都没有成功。“17时40分回家通过嘀嘀叫车可以登录,但是系统一直错误提示,无法下单,最后只能在路边拦出租车,按照原价现金支付。”

  的哥肖师傅表示:“昨天两个软件加起来只成功完成3个订单,仅为平时成功接单量的三分之一。”

  另外,此次补贴回调之后,嘀嘀打车对司机端的补贴不分时段,全天都是按照10元补贴,快的打车方面高峰时段补贴为10元,非高峰时段补贴仅为5元。

  对此,的姐王师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快的打车对司机的补贴有点乱,一会10元一会5元的。“加上跟快的打车在给司机返补贴时并非即时到账,而是第二个工作日有时候甚至3-4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到账,往往事后查收的时候已经不记得之前接单的数量,如果有补贴没有发放我们也不知道,所以用着总是觉得不踏实,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使用快的打车的积极性。”

  ■ 观点

  “招手打车会变得奢侈”

  昨日在“土豪”请继续的呼声中,也有人提出疑问,优惠政策会持续到何时?还有网友质疑两大巨头如此烧钱是否值得?

  “从历史上分析来看,互联网公司从来都是烧钱最狠的公司,但只要能烧成‘ONLY ONE’,不愁以百倍、千倍、万倍挣回来。马云用免费模式把EBAY赶出中国,现在淘宝、天猫店主还不是被压榨?”中国移动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易称。

  李易表示,我们不应该为他们担心挣不到钱。他提醒,反而是老百姓需要警惕,未来打车市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他举例称,设想未来调度系统被互联网摧毁,招手打车将成为很奢侈的一件事。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出租车司机将依赖于互联网公司,或许还要上交“份钱”。“不接入系统,司机可能未来没有业务。原来体系被颠覆。”李易说。

  ■ 相关

  打车送“飞机”平台竞争凸显

  有了打车补贴这根引线,腾讯、阿里将点燃更多领域的战斗,互联网平台大战拉开帷幕。

  昨天嘀嘀打车宣布,每周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赠送时下最热门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战机1架。

  此外,每周通过嘀嘀打车使用10次以上微信支付的乘客,可以获得腾讯提供的整体价值超过100元的“全民飞机大战”大礼包,具体包括:300钻石、玩家可以永久拥有的狮鹫战神,另附送8888金币,200钻石,以及核弹、超狂热驱动等游戏装备。

  嘀嘀打车运营副总裁张晶表示,未来嘀嘀和腾讯集团的更多部门会有更多更令人兴奋的跨界合作呈现。

  与此呼应,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宣布,付款累计满5次,可获赠淘宝天猫平台的退货保障卡一张。退货保障卡,可以在淘宝和天猫上退货时,享受包邮。

  同时,快的还提供用积分兑换网易电影、网易印象派、锦江之星、汉庭酒店、抠电影、格瓦拉等的优惠券。

  在进行产品推销的同时,“捆绑”其他产品,是互联网公司常用的一种营销策略。此前,在互联网支付方面,腾讯微信依靠春节红包,迅速提升微信支付知名度,据报道此举已经引起了马云的警惕,称这是一次“珍珠港偷袭”。

  在打车、电子商务、游戏、互联网理财、地图等领域,腾讯和阿里两个巨头将不止一次碰撞。(刘夏)

  ■ 相关新闻

  支付宝停止微信账号支付接口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 张慧敏)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支付宝获悉,支付宝不再支持微信业务场景下的支付接口。微信则表示对此行为不做评论。

  部分账号未受影响

  昨天,关于“支付宝停止微信接口”的消息,记者得到了支付宝官方确认,目前支付宝不再提供微信业务场景下的支付接口。在微信场景下,支付宝执行不新签、不续约、不合作的三不原则。同时,对于之前已经在微信上申请过接口的客户,支付宝会逐步进行清退。

  记者昨天登录微信上部分较大电商类公众账号,发现购买后仍跳转至支付宝支付,没有受到影响。大朴网技术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部分账号的网站可能是独立的,以微信平台内置浏览器打开,进行下单操作。由于是把店铺网站内嵌进去,没有受到影响。

  不过,支付宝没有披露是否会采用其他技术手段彻底终止与微信平台商户的支付合作。大朴网相关人士也表示,若支付宝今后把通过微信平台的链接全部掐断,将访问不到网站。

  微信对此不做评论

  今后失去支付手段的微信商户可以顺利转向微信支付吗?昨天,腾讯官方对支付宝此举没有明确表态,只回应称,“目前我们不对其他企业的行为做任何评论。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完善微信的移动生态圈,不断优化微信支付的产品体验,为用户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请大家不断给我们提供宝贵意见。”

  业内认为,阿里的举动是由于不忍让支付宝沦为微信商户支付手段,借微信支付尚未成熟并开放的时机,阻止对手日益壮大的步伐。同时,也对春节期间微信抢红包意外火热还以颜色。

  去年7月份,阿里巴巴方面暂停了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这些微信营销应用帮卖家在微信上建立专属店铺或页面。8月9日,淘宝网官方发布的最新规则显示,其将对卖家店铺中含有外链二维码的图片进行封杀。此举被认为旨在针对微信的“扫一扫”功能,以防止淘宝站内流量引出。

  ■ 看点

  烧钱大战不忘嘴仗

  大战间隙,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不忘调侃对手。嘀嘀打车昨日发布一条配图微博:“从前,有一个小弟弟总是喜欢和大哥哥比身高,但是怎么比都比不过。(配图为一个小矮人和姚明比身高的漫画)”

  快的打车随后隔空回应:“量身高,要用尺子,不要用嘴!”此外,快的打车进一步表示:搞什么飞机?来点实在的。不拼运气!100%立减13元。每天的10001免单大奖,也提升到15000单!张慧敏

  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补贴大战

  1月10日

  嘀嘀打车软件在32个城市开通微信支付,使用微信支付,乘客车费立减10元、司机立奖10元。

  1月20日

  “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宣布,乘客车费返现10元,司机奖励10元。

  1月21日

  快的和支付宝再次提升力度,司机奖励增至15元。

  2月10日

  嘀嘀打车宣布对乘客补贴降至5元。

  2月10日

  快的打车表示奖励不变,乘客每单仍可得到10元奖励。

  2月17日

  嘀嘀打车宣布,乘客奖10元,每天3次;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司机每单奖10元,每天10单,其他城市的司机每天前5单每单奖5元,后5单每单奖10元。

  新乘客首单立减15元,新司机首单立奖50元。

  2月17日

  支付宝和快的也宣布,乘客每单立减11元。

  司机北京每天奖10单,高峰期每单奖11元(每天5笔),非高峰期每单奖5元(每天5笔);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每天奖10单。

  2月18日

  嘀嘀打车开启“游戏补贴”模式: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至20元不等的补贴,每天3次。

  2月18日

  快的打车表示每单最少给乘客减免13元,每天2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