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3C
下一篇

腾讯收购大众点评20%股权

收购金额未公布,大众点评仍将独立运营;大众点评“提前”进驻微信,与理财通、嘀嘀打车并列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腾讯总裁刘炽平(左)与大众点评CEO张涛在上海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昨日,部分用户发现,微信里嘀嘀打车、理财通旁边多了一个“今日美食”,里面则是大众点评的团购服务。当日下午,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占股约20%。

  大众点评保持“独立”

  在创立的第十一个年头,大众点评终于接受了腾讯的入股。大众点评与腾讯昨天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投资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在2008年、2009年,腾讯曾先后两次伸出“橄榄枝”,均未能打动大众点评。

  双方拒绝透露具体投资金额。根据此前的市场传闻,腾讯此次投资额为4亿美元。以此计算,大众点评估值约为20亿美元。

  交易完成后,以大众点评创始人兼CEO张涛为首的创始管理团队继续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保持大众点评的独立运营和发展,并会坚持独立上市。

  腾讯市值再度冲高

  在上述消息正式宣布之前,昨天下午大众点评团购服务已出现在微信“我的银行卡”菜单下,名称为“今日美食”。大众点评获得的位置与理财通、嘀嘀打车等并列。

  同时,大众点评也已接入QQ平台。

  在入股大众点评之前,市场传闻促使资本市场提前反应。

  近日,腾讯股价不断破顶。2月17日,腾讯股价一日涨幅达5.74%,市值破万亿大关,达到110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 分析

  大众点评获得社交出口

  业内曾戏称大众点评是O2O(将线下业务与互联网结合,使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领域“最后的单身贵族”。这位身价不菲的单身贵族之前与百度、腾讯、谷歌等均发生过联姻的“绯闻”。

  昨日,大众点评创始人兼CEO张涛表示,公司此前与百度、阿里从未进行过深入谈判。在张涛看来,纯粹财务投资的意义对于点评并不大。

  与百度、阿里不同,腾讯的强项是社交,这一块正是大众点评所缺失的。

  “点评没有做社交网络,如果和QQ、微信相互结合,会让内容、质量都有质的提高。”张涛说。

  腾讯看中O2O价值

  对于腾讯,拉来点评作为自己的同盟军则意义重大: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O2O的蓝海有待开发,尽管QQ、微信在人与人的连接上做了许多事情,但如何满足商家和人、服务和人的连接却有待挖掘。

  “2008年、2009年,我们都很想投资点评,没有实现,后来看着点评的估值一路上涨。今天成功了。”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

  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9000万,收录商户数量超过800万家。大众点评团购业务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全国整体仅次于阿里系中的美团。

  ■ 相关

  大众点评将坚持独立上市

  “点评要独立发展,一定会独立IPO。”张涛在昨天活动现场重申,他同时表示,确切时间点尚不方便披露。

  创始人不愿卖掉点评

  刘炽平昨日强调:支持大众点评独立发展。根据双方披露的细节,腾讯未来还有权增加大众点评5%的股权,至25%。

  以创始人张涛的个人风格和意志来看,他不太可能将创业十年以上的公司卖掉。张涛做技术出身,较少在媒体面前抛头露面。很多向外界传达信息的事务都交由联合创始人龙伟代劳。

  张涛曾多次表示:“大众点评不可能被收购。”而早在2007年,大众点评就曾拒绝过谷歌的收购邀约。

  点评不愿再错过机遇

  从大众点评自身发展脉络上看,公司多年专注于吃喝玩乐等日常基础需求,拥有国内最精准、最详细的POI信息库。已经形成一定壁垒。

  2010年,点评杀进了团购领域,后来移动终端的火爆又让其彻底成为O2O的排头兵。

  同时,大众点评又是一家“慢公司”,一直强调专注产品,在外界看来点评错失了多次机遇。创立11年以来,与其同时代、同级别的互联网公司或已死去,或已上市。

  不过由去年以及近期的一系列信号能看出,大众点评终于坐不住了,不愿意错过这一次O2O的黄金窗口期。

  张涛在2014年年会演讲中一改往日论调,提到“2014年,是真正二次创业的开始,点评重启”,并把“全面进攻”定为了今年的口号。

  与腾讯联姻提升估值

  此前,大众点评已经有多轮资本注入,是督促其IPO的力量:点评此前完成了四轮融资,分别是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2007年谷歌投资400万美元,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等联合1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在2012年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进驻微信后,大众点评“流量变现”的能力将大增。与腾讯的联姻,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故事与遐想空间,提升了大众点评的估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