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Facebook巨资收购“美国版微信”

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错失移动互联网“船票”,创始人扎克伯格称该收购是思考公司未来发展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4年前一个名叫Brian Acton的美国小伙在Facebook面试被拒后,开始创业,开了一家公司叫作WhatsApp。4年后,社交网站Facebook花费190亿美元的“天价”,坚决买进Brian Acton的公司,并让他进入Facebook成为董事。这是昨天让互联网行业疯狂的屌丝逆袭。

  收购价可买下32个MySpaces

  昨天,Facebook宣布以19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类微信”应用公司WhatsApp。Facebook将为此交易支付40亿美元现金,以及价值120亿美元左右的股票,并同意后续向WhatsApp创始人和员工额外提供30亿的限制股票。

  对比一下那些成名已久的“大公司”的收购价,就能知道这笔收购金额有多“疯狂”。190亿美元超过了Facebook近两年的全部营收。

  在2012年,Facebook收购Instagram花了10亿美元,也就是说WhatsApp抵得上19个Instagram。2005年,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买下MySpaces,所以WhatsApp的价值是32.8个MySpaces。2011年和2013年,微软先后以85亿美元和72亿美元收购Skype和诺基亚公司,如此来说WhatsApp等于2.24 个Skype、2.64个诺基亚。

  据称,这是自1999年以来针对风投支持的创业公司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在公司并购历史上的规模也将位居第三。

  意在使Facebook真正成为移动公司

  这笔收购给人的感觉是,Facebook彻底豁出去了。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昨天向分析师解释收购WhatsApp的原因时表示,收购WhatsApp是因为他在思考公司未来五年至十年的发展。

  扎克伯格说,他压根没考虑WhatsApp的收入能力问题。他想的是完成这笔交易,Facebook能真正成为一家移动公司。

  因为判断失误,马克伯格错失移动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间,至今没有拿到“船票”。

  业内人士评价称,扎克伯格没有马化腾幸运,马化腾抓住移动互联网的脉搏,拥有了微信,而Facebook自家产的Facebook messager产品形态过于传统和保守,最后只能用收购来完成涅槃重生。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称,有人问Facebook花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是否太贵了,给大家提供一个角度:如果今天1400亿美元市值的腾讯忽然失去了微信,市值会掉多少?再反过来想想,就有答案了。

  昨天,Facebook股价上涨1.13%,收于68.06美元。

  ■ 用户体验

  WhatsApp没有支付功能

  WhatsApp是款什么产品?

  陈小姐生活在香港,她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用WhatsApp来和朋友聊天。昨日她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微信和Line之前在香港都有推广活动,但由于WhatsApp进入市场较早,因此目前成为香港年轻人的主流聊天工具。

  陈小姐表示,和微信相比,WhatsApp并没有诸如朋友圈、在线支付等丰富的功能,也没有语音、视频聊天,只是一个可以传输文字、图像、视频,或分享位置、联系人等的简单聊天工具。而且,WhatsApp在使用一年后每年还会收取0.99美元的费用(虽然有时会限免)。

  但由于她周围的朋友都在用,更换聊天工具的成本太高,所以她也一直在用。陈小姐还称,她平常会将类似朋友圈的内容发送到Facebook或者Instagram上,这些平台互相独立,满足不同的社交需求。

  (沈玮青)

  ■ 放大镜

  “兄弟”微信估值超百亿美元

  WhatsApp值190亿美元,与其相似微信值多少钱?

  最简单的估值方法就是以目前二者市场占有率、活跃用户数目对比估算。

  目前 WhatsApp 的月活跃用户为 4.5 亿,仍在快速增长。据易观国际的数据,而微信目前月活跃用户预计为3亿,为 WhatsApp 的三分之二。如果仅从这个单一维度比较,微信的估值为127亿美元左右。

  此前不同券商机构也对微信进行了估值,去年3月,高盛对微信给出的最高估值约139亿美元,去年9月,券商里昂对微信的估值则为175亿美元。

  不过一个公司和产品到底值多少钱,还要看买卖双方的心理需求。就如同去年百度18.5亿美元买91,不少看客惊呼“买贵了”。但事实上,百度股价随之呼呼上涨。因为91给百度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所以它就值。

  而对于腾讯而言,微信值多少?

  有业内人士统计,2011年问世,当年底百度以406亿美元的市值领先于腾讯的369亿美元。到2013年底,腾讯市值为1187亿美元,此前一度突破了1400亿美元,百度则为622亿美元。

  这两年里腾讯的营收大涨,但利润增长缓慢。因此分析认为,腾讯市值两年内增加数倍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的看好,而着力点就是微信。

  因此假设其他公司要跟腾讯买微信,出多少钱腾讯会愿意卖呢?恐怕这个价格不是190亿美元能够承载的。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