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7号线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2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规划中的7号线二期将东延至通州影视城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地铁7号线2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全线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昨日,记者从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这一消息。

  7月15日全线动车调试

  北京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四项目中心副总经理虞蕹介绍,截至目前,除北京西站外,地铁7号线2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附属结构工程也完成了95%,计划3月15日开始从北京西站到菜市口间东样板段的动车调试,7月15日全线动车调试。9月20日起,全线试运行,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虞蕹表示,新建的20座车站中,包括明挖车站11座、地下暗挖车站9座,目前所有车站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主体装修及附属结构施工。

  另外,虞蕹透露,规划中的7号线二期将东延至通州,东延线路已列入2020年地铁规划,计划东延7公里至通州影视城,预留2站,目前还在规划中。今年年底开通的一期线路的终点站焦化厂站的端头预留了继续东延的条件。

  列车最高时速达80公里

  昨日,在焦化厂车辆段内,一辆黄配色的列车停放在轨道上,这就是7号线的用车。该车是由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B型车。7号线共配备这样的列车35组280辆。

  据介绍,7号线列车的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车辆采用外挂密闭门,相比目前大多数内藏门来说,大幅提升了车内密封和降噪性能。车头前端采用能量吸收结构,并设置紧急疏散门,使列车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确保乘客安全;开门智能提示系统,设有提示灯带,将要开启的车门侧会闪烁提示。

  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车头采用平面设计,可以使司机的视野更开阔。

  ■ 探访

  首座地下列车“车库”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焦化厂厂区内西北段的焦化厂车辆段,这里是7号线所有列车的“家”,工作完成后,所有的列车将在这里停放、检修。

  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大型地下空间,密密麻麻的铁轨布满下凹的地面。这座庞然大物消耗了50万m3工程混凝土用量,8万吨钢筋,近20万平米平端施工,高峰期22台塔吊17台汽车吊,百台钢筋加工机械,近7千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据介绍,焦化厂车辆段为地下车辆段,总建筑面积23.6万㎡。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17.9万㎡,包括停车列检库、联合检修库、咽喉区及试车线,均为地下一层;地上建筑面积约2.9万㎡,包括4栋办公楼,分别为信号楼、司机公寓、公安派出所、综合维修楼等。

  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护焦化厂地面风貌,考虑到周边地块的开发,7号线建起了全国首座“全地下”地铁车辆段。目前,焦化厂车辆段已经完成主体结构。顶板上方将覆盖70厘米到1米厚的土层,未来将进行绿化等后续开发。

  7号线、9号线共担西站客流

  北京地铁7号线西起北京西站,途经两广路,东至朝阳区焦化厂站,线路全长约24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其中桥湾站原叫崇文三里河站,目前正在公示期),是一条东西向地铁干线。

  据介绍,7号线开通后,将与先期开通的9号线共同分担北京西站的超大客流,减轻地铁军事博物馆站换乘压力,与4号线、5号线、10号线实现换乘。

  7号线每座车站把安检设备纳入了设计系统,与现在建成后再安置安检设备不同,这样的设计将使地铁客流更为畅通顺快,使客流不出现交叉,不出现堵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