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新媒体
下一篇

电子书观潮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

知乎网编辑部

中信出版社 2014年1月
《微小说》
简书出品
关注书评周刊官方微博
下载书评周刊APP
添加书评周刊官方微信

  收费榜解读 “轻方式”读“重内容”

  收费榜上占据首位的《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是一本真诚的创业书,它用互联网思维讲透创业的逻辑。知乎,作为一个创造和分享优质内容的知识社区,是中国社交问答网站的先行者。由500万知乎用户亲自甄选出近百篇知乎上的创业问答,最终成就一场前所未有的互联网出版实验。

  用电子书这种阅读“轻”方式,去阅读“重”历史,居然成为一种潮流!《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是一部“最短”的欧洲史——从希腊到近代差不多3000年历史,却只花了230来页。这本便于携带的小开本,纸版和电子版长期风靡各大榜单。如果说《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是精简的地域史,那么亚马逊kindle平台上的《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则是一部厚重的民族史了。它记录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之所以形成的原因,作为一本学术性的科普书,它的极强可读性无疑是一大亮点。

  《羊毛战记》是2012年美国Kindle冠军小说。继2012年横扫全球后,在多看阅读平台风头不减。这本超人气的科幻巨作,具有浓厚的“反乌托邦”气质,在这个人人噤声的时代,莫怪大受追捧。

  互联网时代愈多的虚拟化人际交往,让处理真实世界中的人际关系变得有些边缘化。而《关键冲突:如何把人际关系危机转化为合作共赢》这本“术之书”很高的下载量,无疑体现了一条“真理”——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免费榜解读 寻找互联网写作的激情出口

  各大免费榜单上长期名列前茅的热门杂志《知乎周刊》,和收费榜的冠军《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遥相呼应,它将知乎网每周沉淀下来的内容精选做成了精美的电子杂志,这些“冷知识”、“热辩论”的鸡零狗碎,在满足广大网友“十万个为什么”的强烈好奇心的同时,终于成就一个电子书传奇。

  不难发现,免费榜占有三个席位的电子书,其作者都是“简书”,它是一个致力于挖掘互联网世界中深度内容的阅读产品。无论是《神转折》、《2013年的十个好想法》还是《微小说》,每一篇文章都不超过一千字,它们或是拥有各种神奇转折的古怪好故事,或是写作者对世界产生的各种稀奇古怪的好想法,又或是精简到意犹未尽的微小说,这群文字爱好者埋首互联网潜心码字的激情,在电子书平台,终于有了释放的出口。

  最后一本《荷尔蒙》——豆瓣阅读平台上的非虚构类书籍,是一本标准的幽默与深情并重的育儿日记,作者邱小石是读易洞书店的创办者。在电子书榜单上,看见一位爸爸对育儿的坚守,如同对实体书店的坚守那样执著,是一件五味杂陈的事情。

  □柏琳

  新京报电子书榜单数据来源:

  综合多看阅读、豆瓣阅读、亚马逊kindle三大平台每周收费榜、免费榜上的电子书排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