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断舍离:日式概念的流行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断,是指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要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意味着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童书榜:《HOW&WHY》

  学术榜:《剑桥:大学与小镇800年》《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

  经管榜:《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非小说榜:《做林徽因这样的女人》《秘密》

  小说榜:《雪国》

  本期榜单上,新晋top10中排名最高的是日本人山下英子的《断舍离》。

  断,是指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要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意味着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这是一种在杂物处理上倡导简约并且简单的思路。而我们中国人在管理私人物品方面,更常见的思路是倡导破家值万贯,几乎每个人都有敝帚自珍的想法。

  翻开中国人的家族史,可能九成以上都是一部贫穷史。物质不丰富,节约每一个铜板是长久以来的生活度日之道。中国也没有贵族,那些大富大贵之家,从现在往前数30年,恐怕都难称富裕。可以想见,“断舍离”的概念易在青少年和一部分中年人里盛行,而难以撼动经历过苦日子的中老年人。如果哪位回家一时兴起,劝自己的父母把那些压箱底几十年的东西清理清理……呵呵,祝你好运。

  与注重纯朴、简洁、环保等理念的杂货品牌“无印良品”一样,断舍离的概念出自日本人。“少即是美”是日本人崇尚的观念,从最简单的吃饭这件事上即可看出中日的观念区别。中国人即便是日常饭局,不讲排场,也一定以吃饱为最低目标;而日本人请客,多半不会让客人吃饱,菜品通常是少而精。这与断舍离的思维方式有着共通之处。

  断舍离的另一个隐含特质是:对自己狠一点。无论男人女人,对自己好一点的做法通常都是购物,通过物质的丰富来满足自己。而断舍离主张把那些自己“以为用得上的”“没准以后用得上的”东西丢掉,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舍不得”“好可惜”等心理。而严于律己,苛求完美也是日本民族的特性。“日货”结实耐用的好口碑即是这种特性的展现。所以,断舍离的精神,毋宁说是日本人的精神缩影。

  与“减肥”一样,断舍离是物质丰富之后才会有的想法。也可以说,断舍离是一种个人物品处理,乃至思维方式上的减肥。对事物的断绝、舍弃、抛离,也是对自我经历的重新梳理和思考。个人生活上是这个道理,在工作、交友、人生规划上,亦如是。

  “断舍离”这个词已经渐渐成了社会热词,在某购书网站上输入“断舍离”,可以查到40本不同种类的书,内容都与此相关。图书市场上另一轮“跟风潮”呼之欲出。断舍离作为一个标签出现在各式各样的图书封面上,这很像已经火了两三年的另一个词——正能量。有的书干脆把这两个热词结合在一起,起名为《断舍离-正能量翻倍的生活整理术》。如果有一天看到生活榜、非小说榜上被“断舍离”+“正能量”占据了半壁江山也无需意外,因为图书命名已经进入了标签为王的高速路。□李岩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