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遭杨剑波起诉 证监会将提供证据

称对“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的判罚是依事实和法律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尚未收到立案应诉通知书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证监会成了被告,这个事在马年伊始闹得沸沸扬扬。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主角,原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杨剑波近日正式起诉证监会,因不服证监会对其内幕交易的判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已正式受理上述案件。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证监会是根据事实和法律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目前证监会尚未收到法院的立案应诉通知书。

  一个“乌龙指”引发的官司

  昨日,邓舸称,证监会将依照司法程序向法院提供涉及案件的相关证据材料,反映立场和观点。

  2013年8月16日,光大证券自营部门发生交易系统错误,在进行ETF套利时下单234亿元最终成交72.7亿元,大量买单瞬间推升沪指5.96%,造成当天A股和股指期货市场大幅波动。随后,光大证券作出了借道ETF卖出股票和股指期货锁定亏损的措施。

  2013年8月30日,证监会通报“8·16”光大证券事件中采取的补救措施为内幕交易,光大证券杨剑波等4名责任人被分别罚款60万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杨剑波在此前的起诉中表示,上交所和中金所对对冲交易情况知情,但并没有阻止。2013年8月16日,“乌龙指”操作发生后,当天中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监局派员到光大证券调查,杨剑波汇报了当日11时发生的情况,并且提出当天下午开市将进行对冲交易,有关人员也未加阻止。

  分析称杨剑波或面临更重处罚

  2月19日,上交所回应称,杨剑波关于该所的说法有诸多不实之处。在行政诉讼程序中,本所将按有关要求,以适当方式向有关方面提交事实和证据材料。而中金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当事人关于中金所的说法存在曲解和不实。

  对于杨剑波状告证监会一事,邓舸昨日称,依法起诉是当事人的权利,严格监管是证监会的职责。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依法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针对此事,昨日,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杨剑波的起诉“有道理”,不过面临转成“刑事”的风险。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起则认为,杨剑波这次状告不可能胜诉,或许有更严重的处罚。 新京报记者 金彧

  2013年8月16日,“乌龙指”操作发生后,当天中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监局派员到光大证券调查,我汇报了当日11时发生的情况,并且提出当天下午开市将进行对冲交易,有关人员也未加阻止。 ——杨剑波

  是根据事实和法律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法起诉是当事人的权利,严格监管是证监会的职责。将依照司法程序向法院提供涉及案件的相关证据材料,反映立场和观点。 ——证监会

  ■ 热点

  “将为注册制过渡创造条件”

  “注册制实施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近日有关注册制或将暂停作出回应。

  邓舸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改革意义重大。中国证监会正在会同相关单位,积极研究论证推动注册制改革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称,目前,《证券法》的修订和《期货法》的制定已经纳入十二届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规划。

  邓舸认为,在过渡期内,证监会将在现有法律框架内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优化发行审核流程,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为向注册制过渡创造条件。

  证监会核查北京银行高管增持

  北京银行牵手小米,该行副行长“踩点”提前增持引发内幕交易质疑。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已经关注到媒体对于北京银行副行长增持公司股份行为的质疑,目前,上交所及北京证监局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2月18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行长赵瑞安于本月17日购买该行股票3万股。两天后,北京银行发布与小米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公告,当日股票涨停。截至21日收盘,北京银行本周累计涨幅超过10%,这引发市场对于赵瑞安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

  对此,北京银行称,赵瑞安在购买该行股票前未接触到与小米公司合作相关事宜,购买该行股票程序符合相关规定,不构成内幕交易行为。2月13日,赵瑞安正式向北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提出申请,拟于2月17日至21日,购买该行股票3万股。2月17日,赵瑞安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购买该行股票3万股。

  邓舸称,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