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湘鄂情半年关13家门店

去年7月关店8家后再关5店,西单店缩减营业面积,湘鄂情转型大众餐饮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高端餐饮业经历去年寒冬之后,并未在春节之后迎来春天。湘鄂情昨日发布公告称,再度关停5家旗下门店。这是继去年7月关停8门店之后,湘鄂情再度削减酒楼数量。湘鄂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湘鄂情业务重点将转型大众餐饮和环保业务。

  公告显示,本次关停的5家门店分别为呼和浩特呼市店、南京玄武店、武汉湘鄂情汉街店、武汉果木超牛汉街店和武汉凯哥豆捞汉街店,上述门店均于2013年8月至11月期间暂停营业。此外,北京西单店营业面积也将大幅度缩减。

  西单店缩减四成面积

  湘鄂情官方网站介绍,目前湘鄂情全国共有28家直营门店。去年7月,湘鄂情宣布关闭8家酒楼,其中包括北京西南四环店、南新仓店、万泉河店3家。截至目前,湘鄂情在北京共有13家门店。

  公告显示,北京西单店由原有的一万两千多平方米缩减为5049平方米,占西单总营业面积的四成。这将减少西单店月租金支出33.32万元人民币。

  湘鄂情企划部相关负责人江忠向记者表示,过去的西单门店是湘鄂情北京地区的主要业绩支柱。但目前公司有新的业务方向。“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湘鄂情2013业绩快报预计,公司年度将亏损5亿至5.8亿元,而在2012年湘鄂情的净利润约为1.09亿元。

  今年1月底,湘鄂情控股股东孟凯表示将根据湘鄂情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对于上半年未能实现扭亏的酒楼业务公司,由其出资进行收购。初步符合收购的标的为,北京志新桥、朝阳门、广渠门、菁英等7家门店。这几家店2013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约占当季营业收入的25%。

  高端餐饮集体转型大众化

  江忠称,未来湘鄂情的经营重点将转向大众餐饮和快餐餐饮方向。“湘鄂情从去年2月26日起就开始向大众餐饮转型,取消了服务费和开瓶费等费用。目前的就餐价格已经从人均300元降低至人均100元。”

  湘鄂情虽低头向团膳和快餐业务转型,但分析普遍认为该项新业务对公司收入和利润贡献较小,投资回报难达预期。

  小南国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在2014年拟推出其他一个或多个适应大众消费的新品牌。

  全聚德最新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该公司对未来“全聚德”品牌的发展区域做了收缩,此外还将通过菜品成品控制和营销策略抵御餐饮寒流。

  中国烹饪协会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增幅同比下降4.6%,增速创21年来的最低值。高端餐饮在2013年严重受挫,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8%。

  中信建投经济咨询餐饮行业研究员姜惠对媒体表示,2013年高端餐饮业绩明显较差,主要原因是市场环境欠佳,其次是国家反腐政策执行力度大,高端公务消费明显减少。姜惠指出,去高端化、符合大众化需求将是2014年国内餐饮市场主要形态。转型升级是餐饮业粗放发展阶段走向尽头的必然选择。

  ■ 相关

  湘鄂情发力环保

  今年2月,湘鄂情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合肥天焱剩余49%股权。这是继去年7月湘鄂情发布公告进军垃圾处理业之后,再度发力环保业。

  去年7月,湘鄂情发布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意向协议的公告,进军处于环保行业热门分支的垃圾处理行业。2013年12月16日,湘鄂情与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湘鄂情出资5100万元持有合肥天焱51%股权。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环保业务都处在爆发前期,湘鄂情未来要坚持餐饮和环保“双主业”发展。江忠昨日也对记者表示,环保业务是湘鄂情未来的主营业务方向之一。

  在昨日公告关停门店的同时,湘鄂情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会议表决聘任王钢先生为公司副总裁,负责公司环保等相关产业的投资运营工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高端餐饮上市公司,湘鄂情主营颓势不会有大的改观。进军环保领域是不错的选择,但短期内也难以实现扭亏为盈。

  (陈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