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最美政协委员”能量从哪里来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公众迫切希望了解,在权力与资本的互相补益、促进中,刘迎霞是怎样一步步登上“中国内地十大女富豪”榜单的?

  据新华社报道,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20日审议通过了撤销刘迎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报道未透露撤销其资格的具体原因。据报道,2003年3月,刚刚31岁的刘迎霞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在历次全国两会上,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被称为“最美政协委员”。

  在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一度风头很劲的美女政协委员折戟,让人震撼。由此,刘迎霞也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被撤销资格的第五人。而此前四人,包括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等,均因违纪违法被查处或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也是刘迎霞被撤引发种种猜测的缘由所在。

  客观而言,这样一位商界精英能够与李崇禧等高官并列,接受全国民众的高度关注,或可佐证坊间对其“能量大”的评价。

  那么,刘迎霞的“能量”究竟有多大?翻翻她的履历即可了然。刘迎霞在部队大院长大,刚刚20岁就转业创办公司,到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哈尔滨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2002年,年届30的刘迎霞已经位列“中国内地十大女富豪”第8位等。

  不仅如此,2012年,刘迎霞任董事长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还参与了西气东输项目,分享中石油向民营资本开放的第一个大蛋糕。

  与财富并驾齐驱的则是政治地位的提升。2002年刘迎霞就是黑龙江最年轻的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2003年3月,刘迎霞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创造了中国商人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新纪录”。

  这样一个神秘的美女政协委员,又是如何在政商两界搅动波澜、风生水起?至少目前尚无说法。事实上,这也是社会公众产生好奇并愿意刨根问底的根源。

  不过,细心的人可能也会发现,在刘迎霞的崛起之路上,很多细节很难复制,更不要说获得同样的成功了。比如,从创业到创富,刘迎霞只用了短短的十年;又如,一个什么样的民企,才有可能分享中石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蛋糕?

  凡此种种,不仅仅是吸引人眼球的热点话题,也是社会公众的悬疑所在。公众迫切希望了解,在刘迎霞的成功之路上,是不是获得了某种权力的青睐,或者说,在权力与资本的互相补益、促进中,刘迎霞是怎样一步步登上“中国内地十大女富豪”榜单的?其发迹是否与中石油腐败窝案有关联?

  目前,相关信息还有待明晰。不过,随着相关调查的深入,或将会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出来。可以肯定的是,在正常的语境下,一个如此年轻的政协委员能够在短时间内骤然发迹,确实出乎意料。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公布有关细节,来回应公众疑虑。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