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关注

女王的告别季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浅田真央
国籍:日本 生日:1990年9月25日 身高:1.65米
荣誉: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亚军,2008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单冠军,2010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单冠军,2005年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8年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浅田真央泪别冬奥赛场。新华社发
金妍儿告别赛场。新华社发
金妍儿
国籍:韩国 生日:1990年9月5日 身高:1.65米
荣誉: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具有世界水平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她是花滑史上第一位集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世青赛冠军于一身的女单大满贯得主。

  昨日凌晨,索契冬奥会结束了花滑女单自由滑,两位生于1990年9月份的冰上女王金妍儿和浅田真央迎来了终极PK。这是她们最后一次同场竞技,本赛季结束后两人都将退役。告别演出,两人都力争圆满,却均留下了遗憾。金妍儿的遗憾是没有实现卫冕,浅田真央的自由滑堪称完美却因短节目的失误无缘领奖台。缺憾也是一种美,伟大不需要更多的注脚。中国选手方面,李子君和张可欣分获第十四和第十五名。

  浅田真央不向残酷屈服

  浅田真央与金妍儿一时瑜亮。但短节目的意外失误,让她的夺冠希冀蒙尘。即便如此,她仍用一套完美的自由滑装点了自己的梦想。“这届冬奥会没有遗憾。”浅田真央如此评价自己的奥运谢幕演出。

  短节目失误提前梦碎

  作为本届冬奥会女单夺冠最大热门,浅田真央的梦想在短节目结束之后便破碎了。她仅排名第16位。浅田真央短节目中的表现甚至遭到了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的批评,“浅田有个习惯,总是关键时刻掉链子。”

  批评和质疑声中,浅田真央陷入了低沉之中,教练佐藤信夫给她讲了一个故事,“1980年冬奥会,我的弟子松村充短节目之后扁桃体发炎,无法下床。我告诉他,就算被骂我也要把你送上冰场。在你倒下去之前你要做下去。”

  松村充完成了人生最好的一场自由滑。佐藤信夫希望用这个故事激励坠入低谷的浅田真央。又一次站上冰场的浅田真央用一场无懈可击的表演,为运动生涯画上了句号。她就此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完成全部六种三周跳的女选手。

  越挫越勇完美告别

  阿克塞尔三周跳这一高难度动作是浅田真央的“杀手锏”。短节目,它也让浅田真央吃尽了苦头。自由滑,她仍坚持使用这一高难度动作,“我真的不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因为我热爱跳跃。”

  全程全套动作之后,浅田真央泪流满面,跳跃方面她甩掉了噩梦。向现场观众致谢时,泪水挂在她的脸上。她的自由滑拿到了赛季最高分,却不足以保证她登上领奖台。最终,她获得了第六名。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浅田真央同样是冠军热门人选,但她最终输给了金妍儿。从温哥华到索契这条路,浅田真央走得也并不平坦。她承认,这套自由滑的动作对得起自己以及支持她的人,“温哥华之后,我重新修改了很多东西。今天这些努力都呈现出来了。”

  没有获得奖牌,浅田真央并不认为是一种缺憾,“温哥华冬奥会的时候,我留下了遗憾,但这次没有遗憾。我完成了自我救赎。”今年将是她的最后一个赛季,但3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她仍会出战,“我要把冠军夺回来,让现场的观众一起为我欢呼。”

  金妍儿平静接受宿命

  索契冬奥会花滑女单比赛,金妍儿最终以219.11的分数获得亚军。赛后,她证实这将是她人生最后一场比赛。至于结果,她坦然接受,“我累了,该离开了。”

  自始至终微笑离开

  不忍说再见,这一天还是到来了。站在索契冰面上的金妍儿,迎来了她运动生涯的告别演出。卫冕冬奥会金牌将让她的运动生涯没有任何缺憾。她在冰场上的表现几乎没有瑕疵,却不得不接受银牌的宿命。

  音乐声逃遁之后,金妍儿微笑着挥手,向观众致意。分数打出来之后,她排名第二。一切尘埃落定,金妍儿起身微笑,挥手向观众致意并告别。

  四年之前,她是无可争议的金牌得主;这一次,她也承认在伤病的折磨之下,远没有达到个人巅峰状态。去年九月份,因为足部骨折,她耗时两个月来进行治疗。“我确实不如四年前状态那么出色。四年前,我对金牌十分渴望,甚至愿意用生命来换取。这一次,我夺冠难度非常之大。”金妍儿说。

  短节目和自由滑,金妍儿重回世界之巅,结果却略带遗憾。“这个结果对我来说,可以接受。我很开心,这一切终于结束了。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训练是异常艰苦的。这是我运动生涯最后一场比赛。这一次,我没有感到任何压力,但从温哥华到索契的四年,我已经筋疲力尽了。”金妍儿这样向运动生涯告别。

  对裁判打分无异议

  东道主选手斯托尼科娃以5.48分的优势战胜了金妍儿。裁判的打分也引起了轩然大波,韩国国内的冰迷气氛异常。

  “今天金妍儿并没有输,但俄罗斯选手却赢了。”金妍儿的昔日教练卞圣镇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非常想看看斯托尼科娃未来是否还能够得到这样高的分数。”

  昨夜,公益请愿网站Change.org一度险些陷入瘫痪。短短六个小时之内,超过70万人签名,要求对裁判的打分进行评估。这个网站的新闻发言人证实,90%的请愿者来自韩国。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时间点韩国正是凌晨。

  对于结果,金妍儿选择接受,不会再去向裁判申诉,“分数是裁判打出来的,我出面来做评判并不合适。我的想法也无济于事,毕竟结果不会就此改变了。”

  关于未来,金妍儿表示暂时没有特别的计划,会为5月份的商演做准备。温哥华冬奥会金牌、索契冬奥会银牌,2009年和2013年世锦赛冠军,这些荣耀成为了她履历中最辉煌的印记。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