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两年追补438亿元义务教育经费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名单,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293个县(市、区)基本达到国家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要求,名单中未有北京、上海、广东的县市。

  昨日,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称,上海未在去年参加督导评估的理由是,想“捆绑”17个区县一同申报参加评估,“20年前,京津沪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两基’验收,今年3月又想全部实现区域内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北京本有区县想在去年申报,但了解了上海的情况后,又针对区县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处置,考虑今年上半年再完成评估认定。

  据悉,各地参加督导评估的时间表是根据此前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开发区签订的备忘录推进的。根据备忘录,到2020年将完成近3000个县区市的义务教育均衡县认定。“北上广”的区县将纳入到今年的评定,按计划教育部督导办将争取在今年完成500个县(市、区)的评估认定。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部分省份通过开展均衡督导评估,共督促地方追补义务教育经费438亿元。

  据何秀超介绍,今年将对已经通过评估认定的县市区复查,发现问题警告整改。还要增加一票否决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列入重大教育事故、薄弱学校建设等。

  ■ 亮点

  高级职称教师全县学校共享

  为改善区域间教师资源的不均衡配置,各地实行校长、教师定期流动制、支教、对口支援等形式。例如陕西省规定高级职称教师,全县学校共享,“打通使用”;辽宁省则实行城乡大学区计划、万名教师交流计划等,推进校长教师在大学区内交流。

  在集团化办学方面,浙江实施优质学校与多个学校联盟的名校集团,在杭州市西湖区、上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学区化管理方面,福建省在全省推进“小片区”管理,在城区划定小片区,以优质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