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装栏杆防近视”,洗洗睡吧

2014年02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新学期开学,武汉新洲邾城街章林小学一(1)班42名留守学生用上了新型防近视课桌椅。校长章建明介绍,这批桌椅是由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为学生配备的,用以督促学生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据《武汉晚报》)

  这所学校采取的防治孩子视力下降的办法,被网友称为“物理防治”,这或可起到一定的效果,让孩子读书、写作业时候保持适当的距离,但效果是十分有限的。

  我国学生视力下降,课堂读书、写作业姿势不对,这是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学校实行“圈养教育”,回家后依旧陷入“题海”之中,学生没有自由活动、锻炼放松的时间和空间,也没有运动的兴趣和习惯。

  如果后一方面问题不解决,必然出现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在教室里保持良好坐姿的学生,回家做作业怎么办?在校外培训班怎么办?——不要指望学生就会自觉把这种姿势带回家里,而家里和校外培训班不可能都配备这样的课桌,也不可能有家长、培训机构的老师来时刻监督学生。

  而用栏杆来迫使学生保持用眼距离本身,就暴露出我国学校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上,缺乏有效的办法,以至于必须借助技术的力量。可比技术力量管用得多的,则是习惯的力量。假如良好的习惯没有形成,要借助技术的力量,这个栏杆,就从小学一直装到高中的课堂,那将是怎样一幅令中国教育尴尬的景象?

  只有针对导致青少年学生视力下降的根本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才能切实减少我国的“小眼镜”数量,这就要求我国推进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和学校办学改革,扭转基础教育只看重分数的竞技化、功利化倾向,消除“圈养教育”,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参与体育锻炼,接触大自然,而不是成为做题的高手、学习的机器。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