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要闻

乌议长暂行总统职责 将重组政府

亚努科维奇遭所在政党抛弃;外长等内阁多名部长被解职;季莫申科坐轮椅现身独立广场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2日晚间,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坐轮椅在基辅独立广场发表演讲,号召反政府示威者继续抗议。
亚努科维奇的豪宅装饰奢华,游艇马桶都镀了金。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特别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支持新议长、前总理的季莫申科的盟友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在新总统选举产生并宣誓就职前履行总统职责。

  议会决定组建新政府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会议,339名议员出席,其中285人投票支持议长图尔奇诺夫暂行总统职责。当天会议还通过决定,解除多名内阁部长职务,包括外交部长列昂尼德·科扎拉与教育和科学部长德米特罗·塔巴奇尼克。

  科扎拉为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盟友,被认为深度介入亚努科维奇搁置欧盟联系国协定的决定。自去年11月下旬起,乌克兰因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而爆发危机,政局持续动荡。议会会议没有确定科扎拉的继任者。

  会议还同意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图尔奇诺夫说,各方应立即着手磋商,25日前完成新政府组建。

  警方欲逮捕前检察长

  亚努科维奇所在的乌克兰地区党23日发表声明,谴责亚努科维奇下达不当命令,致街头示威冲突导致多人伤亡。亚努科维奇暂未就此作出回应。

  亚努科维奇没有辞职,现下落不明。亚努科维奇发言人汉娜·赫尔曼23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亚努科维奇不会离开乌克兰,将继续行使总统职责。

  乌克兰议会检察机关事务监督代表马赫尼茨基23日说,警方准备拘捕此前被解职的前总检察长普雄卡以及前收入部长克利缅科,并将两人移送司法机关。

  季莫申科呼吁继续抗议

  又讯 22日,亚努科维奇的政治对手、前总理季莫申科离开被监押的医院,重获自由。获释后,季莫申科表示将参选总统,并将带领乌克兰加入欧盟。

  22日晚间,季莫申科来到基辅独立广场,坐着轮椅登上讲台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几度因激动而哽咽。季莫申科谈及最近几天在独立广场被打死的示威民众,称“英雄永远不死”,并呼吁将杀人凶手绳之以法。她同时呼吁抗议者继续抗议。

  乌克兰新议长图尔奇诺夫则表示,首都基辅独立广场示威活动达到全部预期目标,现在人们能安心回家了。(宗和)

  ■ 链接

  总统游艇马桶镀金

  总统别墅被收归国有,民众争相参观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议会罢免,亚努科维奇位于基辅市外的别墅被议会收归国有。示威者趁机进入总统别墅,并曝光了总统别墅内的奢华设施。

  据英国媒体报道,亚努科维奇的别墅虽然有民兵看守,但大批民众蜂拥而至,在庭园周围游览,总统豪宅一时之间成为观光胜地。

  这座乡间别墅连同广阔的庭园,占地约为140公顷,相当于摩纳哥一半大小,不但有人工湖,还有高尔夫球场、稀珍动物园、码头和直升机停机坪等设施,并收藏了大量古董名车。其中最能尽显奢华的,要数这艘停泊在湖上的仿古游艇,里面的餐厅装潢金碧辉煌,挂上水晶吊灯,餐桌上放满了洋酒,其中一瓶印有亚努科维奇的肖像。就连洗手间也是金光闪闪,水龙头和马桶都用上镀金装潢。

  有民众在参观过后感到愤怒,质疑根据官方资料,年薪只是近10万美元的亚努科维奇何以能够如此豪奢。也有人表示,要为下一代好好保存这个地方,把别墅改建为贪污博物馆,警惕后人。(宗和)

  ■ 反应

  欧盟准备援助乌克兰

  季莫申科的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季莫申科23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获得默克尔的支持。

  声明说,默克尔对季莫申科获释表示祝贺,并称季莫申科回归政坛将“成为稳定乌克兰局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两人商定,“尽快”碰面。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乌克兰组建新一届政府,欧盟准备与之完成先前搁置的协定。“我相信,他们(乌克兰)会签署。”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同一天表示,欧盟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相当数额的援助,前提同样是“组建稳定政府”。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