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3Q大战”终审宣判

最高法院认定扣扣保镖侵权,奇虎表示遗憾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 邢世伟 刘夏 林其玲)昨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3Q大战”二审案,依法驳回奇虎360上诉,终审维持原判。对此,奇虎360方面表示遗憾,称会尊重法院判决。目前,360诉腾讯“反垄断”案还在最高人民法院审理过程中,尚未宣判。扣扣保镖案尘埃落定,但3Q大战的终极之战还未了结。

  2011年6月10日,腾讯在广东省高院起诉称,2010年10月29日,其发现奇虎360通过运营的网站向用户提供“360扣扣保镖”软件下载,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推广宣传。该软件直接针对腾讯QQ软件,破坏与篡改了腾讯QQ软件功能,并且屏蔽客户广告,破坏了腾讯的商业模式。腾讯QQ认为,奇虎360构成不正当竞争,并索赔1.25亿元。

  一审宣判后,奇虎360不服,认为一审判决适用的法律错误,认定事实不清,有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提出上诉。360公司表示,“扣扣保镖”是一款适合用户需求的、反捆绑、保护用户隐私的工具软件。“扣扣保镖”为用户提供了“反捆绑”和“改善体验”的功能。

  2013年12月4日,最高法院在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此案由5位法官组成合议庭,并由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亲自担任审判长。同时,该案庭审利用电视、互联网进行全媒体直播。

  该案5个争议焦点分别为:扣扣保镖是否破坏了QQ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是否符合商业惯例,有无违反相关法律;经营扣扣保镖是否故意贬损QQ;经营扣扣保镖是否嵌入QQ界面取代部分功能;如何看到技术创新自由竞争和不正当竞争的界限;赔偿是否合理。

  因法庭在开庭前就已经完成了质证,案件事实也比较清楚,仅用半天时间便结束了审理。

  昨日下午,最高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宣判,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依法驳回奇虎360的上诉,维持原判。

  奇虎360表示,尊重最高法院的判决,并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法律框架在案件审理中不应将用户的权利排除在外。任何软件只要下载到用户电脑里,就成为用户的私产,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第三方软件对其进行修改。腾讯方面则表示,最高法院对360扣扣保镖的恶意侵权做出了明确定性,也对相关损害赔偿作出了公正的判罚,完全尊重法院的判决。判决划清了互联网合法竞争的边界,有利于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公平竞争和有序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