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司机福利优渥,领导呢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某种程度上,公车司机“养尊处优”,源于其寄生在领导“吃拿卡要”的腐败机会之上。

  近日,曾在厅级单位为领导服务的司机冯晓铭,向媒体透露了自己近几年的收入状况:面上看,其收入与其他岗位员工没有区别,但实际上,除了工资之外,显性福利每年购物卡不少于3万,隐性收入更多,他曾通过跟领导的关系,弄了“房改房”,价格是市场价一半。

  真是不曝不知道,一曝吓一跳。这名为领导开车的司机,显性福利与隐性收入之多,刷新了你我眼界:从逢年过节的购物卡,到每次下乡检查时的土特产;从给领导送名表搭配给司机的手表,到平均每季度都会收到“试用手机”、iPad;从为朋友就业铺路搭桥和小孩入学收的“赞助费”,到下属企业和关系单位的“平价房”……

  而这些优渥的福利,都是权力变现而来。因为下属企业也好,关系单位也罢,讲求的无不是一个效益,投钱打水漂的买卖谁也不做。虽然司机没权力,可毕竟“近水楼台”,只要领导手中的权力长袖善舞,司机就处在了权力的外延位置。

  由需要“买好”一位官员,到同时还要“买好”官员的司机,行贿受贿之风成倍滋生,足见扎紧制度笼子。某种程度上,公车司机“养尊处优”,源于其寄生在领导“吃拿卡要”的腐败机会之上。可以想见,处于权力圈外围的司机都能搭权力便车,一些重权在握的领导享受到的权力红利又岂会少?

  只有将权力纳入制度规约下,戴上法治绳套,才会让权力回归公属与善治,才不会有赎买权力的“好处费”——到那时候,领导身边的人,可以“跟着喝汤”,但绝对没有隐性的“福利之汤”可喝。□燕农(高校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