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部委透明度 铁路局得0分因无官网

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去年中纪委披露123名被查处贪官中53.7%栽在“59岁”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4年《法治蓝皮书》显示,2013年,国务院部门政府透明度排行中,国家铁路局、国家信访局、外交部、司法部等部委得分较低。

  【反贪】 涉嫌受贿公职人员最多

  “59岁现象”是指公职人员在临近退休年龄之际,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的现象。

  根据中纪委披露的去年查处的123名公职人员详细信息,蓝皮书简要分析了腐败案件的基本特点。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64岁,最小的39岁;以51-60岁年龄段的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59岁现象”很明显。

  这些人中,官至厅局级(含副职)的人数最多,达到70人,占56.9%;而省部级(含副职)和县处级(含副职)的人数基本相当,分别为27人和26人。

  从被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所属单位看,党政机关的公职人员所占比例最高。其中,党委机构犯罪公职人员占21.1%,政府机构为39%,人大为4.9%,司法机关为1.6%,人民团体为8.9%,国有企业为12.2%,事业单位为12.2%。这表明,党政机关仍是重灾区,但其他领域也呈蔓延之势。

  蓝皮书发现,从涉案原由来看,比较复杂,往往是一人身上具有多种违纪违法行为。其中,尚未定案的既涉嫌违法也违纪的,占62.6%,而仅仅涉嫌违纪的占37.4%。

  从涉嫌罪名来看,涉嫌受贿的公职人员最多,足有6成,位居其后的涉嫌滥用职权罪、涉嫌贪污罪、涉嫌挪用公款罪、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等都不足10%。

  【信息公开】 教育部安监总局比较好

  2013年,国务院哪些部委的信息公开最为透明?蓝皮书显示,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发改委表现最好,而国家铁路局排名垫底,得分为零。

  “国家铁路局得零分是因为我们调查期间,他们还没有建立网站。”项目组成员、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艳滨介绍,测评活动自去年3月5日开始,向各部门发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测评截至今年1月23日,其他板块测评截至去年11月30日,而铁道部因为机构改革,原网站停用,新成立的国家铁路局官网也是最近才建成。

  除国家铁路局外,排名较低的还有国家信访局、外交部、司法部等部委。

  “不少部门回复我们的申请时,不是用正式书面回复,而是在电话里简单说说,答复的不规范,不能在规定1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在申请国务院部门公开人事方面信息时,吕艳滨等人发现,很多部门会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开。

  这些部门依据的保密规范为上世纪80年代发布的《人事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但最近国务院又刚刚发布保密法实施条例,应该根据最新规定,修改废止那些早已过时的、妨碍公开的保密规定。”吕艳滨说。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