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丰台整治人防工程 增5万车位

丰台流动人口五年减少37万;今年计划关停百处住人人防工程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月20日,卢沟桥乡张仪村丰仪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社区网络管理平台,此系统可详细统计社区内流动人口信息。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石明磊)近日,丰台区政府在就人口调控、环境整治等问题召开的通气会上称,未来将进一步通过拆违、整治地下空间、创新规范出租房模式,调控人口数量。同时严格实行产业准入制度,全区范围内禁止新建、新增各类批发市场。据悉,从2008年至今,丰台区流动人口连续5年下降,共减少37.56万人。

  丰台区还规划建设150余万平米车库,占全区人防工程总面积的49%,可为居民提供近5万个车位。丰台区民防局局长刘涛表示,今年丰台将继续关停100处散租住人人防工程,并将投资近千万,建设9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并支持区商务委利用人防工程建立便民菜站、水站、仓储场所等。

  ■ 案例

  东管头村 趸租模式调控人口

  回收村民手中闲置房,统一装修为高档公寓,再以物业化形式统一出租管理——这种“趸租”模式,已在卢沟桥乡东管头村的回迁安置房丽泽公寓内推行。丽泽公寓经理刘庆超称,目前已收回约1000套房源,约1/3以高端公寓形式出租,其他以普通住房出租。因环境和管理好,“趸租”房租金比附近出租房月均高出1000元。

  而东管头村拆迁前,村中为了出租房大兴违建,聚集流动人口2.5万人。而现在的流动人口仅几百人,且白领居多。

  张仪村 出租房挂钩村民福利

  在卢沟桥乡张仪村,物业管理处办公室内,一面触摸式电子大屏幕上,就可查询到张仪村每名村民房屋的出租情况,其中包括每名租户的个人信息、工作等内容。

  村委会主任阎德义称,张仪村采用村规民约的形式,把村民出租房的管理与村民福利相挂钩。

  “村民每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奖金、医保报销等福利与房屋出租管理挂钩,如有违反,会扣除相应福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