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人民币6连跌 外汇局出面稳军心

今年至今累计下跌1.2%,前期升值一个月内蒸发,外汇局称不必过分解读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人民币近期发生大幅度贬值。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暴跌282点,昨日盘中再度出现下跌,一度触及6.1351,创去年7月30日以来新低。国家外汇局昨日就此回应称,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未来跨境资金出现持续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

  投行认为长期升值趋势不变

  自上周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6天下行,今年年初至今累计跌幅达到1.2%。这次暴跌使得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累积的升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笔勾销。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昨日对记者表示,此次人民币贬值与国内宏观经济走势有很大关系。“目前国内的房地产数据和制造业指标都显示承压。尽管1月我国出口形势不错,但PMI等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仍然存在增长动力不足。”谭雅玲说。

  有外资投行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贬值,只是反映了中国央行增加汇率双向波动的意图,为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做准备,而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变。

  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称,最近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确实出现了双向波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谭雅玲告诉记者,目前的贬值是正常现象,人民币双向波动才符合市场规律,应该习惯人民币适度贬值。“我们习惯吹捧人民币升值,与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主要以投资或者投机套利为主有关,而并非按照产业发展战略来选择。一般货币贬值应该是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增长。”

  新京报记者 陈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