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衡阳色诱”何以报警三年后才查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这一过程中的周折,让人大惑不解。公众有理由怀疑,衡阳色诱事件的背后,或有更多的博弈与纠葛。

  2月24日,湖南衡阳市纪委发布消息,称6名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被人色诱开房录像敲诈。该案迅速被贴上了衡阳版“雷政富案”的标签。据报道,一名涉事官员却表示,自己2010年就主动向警方报案和向组织汇报,但直到2013年底才进入处理阶段。

  按照这名涉事官员的逻辑,自己非但无关生活作风腐化,简直就是一个风月场上的“活雷锋”了:先是在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被下套设计,然后又主动报警,拯救别人,“不希望有更多人被陷害、被欺骗”。这样的“逆转”令人眼花缭乱,难以理解。

  只是,这样的逻辑实在经不起推敲,除了给这起色诱事件添加一些小花絮之外,并不能消除社会公众的疑窦。

  既然当事人强调2010年被勾引后就主动报案,为何警方在当时没有启动任何查处行动?案发时的尹文还是副县级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这样级别的干部主动报警,当地警方没有不受理、不重视、不行动的理由。而如果进行了调查,又是如何结案的?

  不仅如此,当事人表示当时曾向组织汇报过,那么,当地政府是否进行过相关处置、又是如何进行处置的?这些问题,不应该轻轻放过。一个事实却是,涉事官员尹文的仕途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官照做,2012年,尹文被选为常宁市政协副主席。

  这一过程中的周折,让人不解,究竟是什么原因,或者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导致了对这些腐化官员的查处被拖延?联想到重庆“雷政富案”起底的一波三折、遮遮掩掩,公众有理由怀疑,衡阳色诱事件的背后,或有更多的博弈与纠葛。

  至少就目前而言,衡阳方面的案情披露仍缺乏一些关键信息,比如,这些涉事官员为什么会被设局敲诈?敲诈的金额多少?敲诈集团此前与这些官员的权力有没有交集?这些色诱事件仅仅是风月事,还是有着更为复杂的权钱交易、利益关联?又如,当地在2010年即掌握了相关信息,何以在三年之后才“重拳出击”,“严肃查处”?而且,这其间还有官员照常升迁?

  凡此种种,似乎都应该有一个说法,不能含混过去,更不能简单地定性为作风腐化事件。

  当地政府与其习惯性地将问题引导风月场上,还不如以最大的诚意,面对公众质疑,回应社会关切。毕竟,总是“被色诱”,不仅会加剧社会公众对于官员的恶感,也无助于挽回当地官场已经溃败的“面子”。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