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要闻

20国家部委晒“权力清单”

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削权放权幅度达1/3,目前54个国务院部门公布了保留的1143个行政审批项目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自2月13日,文化部、财政部率先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开始,目前共有54个国务院部门晒出了行政审批权清单,其中包括20个国家部委。对比本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前,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削权放权幅度达1/3。

  不包括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的部门共75个。除了25个国家部委,还有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等50个下设机构。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50个下设机构中,34个也发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至此,共计54个国务院部门公布了目前保留的1143个行政审批项目。

  【盘点】

  哪些部门未公开?

  国家工商总局未公开

  未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21个国务院部门中,约14个不涉及行政审批,如监察部、审计署等3个国家部委,以及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办事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

  其余7个未公开的部门,有外交部、国家安全部这两个国家部委,以及国务院5个下设机构,这5个机构中不少掌握较为重要的审批权,如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去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开始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被形容为“一块钱可以开公司”。此前,广东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都以该项改革破局。但目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尚未公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

  【对比】

  放权前后有哪些变化?

  能源领域减权约1/3

  对比本轮改革前,各部门的审批项目明显缩减。例如此前因掌握大量审批项目备受诟病的能源领域,去年重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保留了17个项目。去年一年内,该局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1项,占原有行政审批事项的29%。

  还有由于握有大量审批权、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国家发改委,曾有评论人士发表文章称,“2008年4万亿政策出台以后,国家发改委门前就出现找不到住宿的现象”。现在国家发改委保留的项目共计25个,据2004年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等文件,国家发改委负责核准的项目有80余个。

  此外,原铁道部的审批项目为19个,现国家铁路局仅保留了8个。

  三个部门只保留了一个行政审批项目:国资委,保留中央企业政工职称评审审批;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保留针对港澳记者来内地采访的相关审批;国务院侨办,保留在境内举办华侨、外籍华人国际性联谊活动审批。

  国税总局保留项目最多,达87项,如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对纳税人延期申报的核准。

  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竹立家等专家表示,各部门的职能、性质不同,不能单纯通过项目的数量变化判断改革成效。比如保留项目最多的国家税务总局,作为垂直管理的政府部门,其行政审批权限不仅包括总局本级,还涉及各级税务机关,而且税收征管关乎国家财政安全,必须严加管控。

  【分析】

  削权空间还有多大?

  工信部还要再减1/3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晒审批权清单,旨在接受公众监督。也就是说,由公众评判各部门的审批权设置是否合理,哪些该保留、哪些该取消。54个国务院部门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时均注明如果对项目设置有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电话、电邮等方式反馈。

  那么各部门继续消减审批项目的空间有多大?工信部已发文称:最大限度地缩小工业、通信业审批、核准、备案的范围,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到今年年底前,实现减少全部审批项目1/3以上目标。

  各部门目前保留的项目分为“行政许可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两大类。依据本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原则,凡是市场、地方能解决的一律取消、下放,“非行政许可审批”类是最有可能“删除”的项目。

  有的“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引发了质疑。如保留了两个“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其中一个项目是“保健食品注册审批”。这一设置公开后,“保健食品注册审批”该不该取消成为焦点。

  有观点认为,保健食品行业问题层出不穷,一旦取消行政审批势必加剧混乱局面。但也有专家学者认为,事实表明,现行的保健食品管理制度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制约了行业发展。

  许耀桐认为,下一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在如上的讨论中,达成共识,啃改革中遇到的“硬骨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李丹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