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贵阳一公交车起火6死35伤

伤员暂无生命危险;事发时车上约有乘客50名;起火原因调查中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2时许,一辆公交车在贵阳市金阳南路野鸭小学门口突然起火燃烧,车内6名乘客葬身火海。新华社发
起火现场被烧伤的乘客惊慌失措。图/IC

  新京报讯 昨日15时34分,贵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2时37分,贵阳市一辆237路公交车在云岩区金阳南路发生燃烧。当地有关部门初步核实,事故已造成6死35伤,伤者已全部送医院救治,事故中受伤人员暂无生命危险。燃烧原因正在调查中。

  237路公交车上行起点为贵铝文体中心站,终点为油榨街口。据目击者介绍,燃烧的公交车为下行线,事发地点为金阳南路,距离西南五金市场公交站不足百米。事发时车上约有乘客50名,火灾发生后仅10余乘客及时从车上撤离。

  事发地点附近的野鸭小学尚未开学,没有学生伤亡。

  【现场】

  “车厢内的火势突然变大”

  王涛是贵阳市一家汽车维修站的员工。事发时,他正在距事发地不足40米的站内看报纸,“听到了好多女人的哭喊声,声音很大很尖利。”王涛循声望去,看到一辆公交车停在了金阳南路的超车道上,尾部已经起火,“当时明火不大,但浓烟滚滚”。

  王涛随即叫两位同事拿上维修站内的灭火器灭火。“我们走到公交车前挡风玻璃前,刚想灭火的时候,车厢内的火势突然变大了,烟也变得更多。隔着挡风玻璃,里面什么也看不见,全都是烟。”

  为安全起见,王涛和两位同事只能退到安全地带。王涛称,事发时,汽车前后两个门都已打开。

  王涛回忆,从他叫上同事取灭火器,到火势变大不超过两分钟。“本来哭喊声很大,我们拿到灭火器的时候,哭喊声都听不到了。”

  王涛看见,一位身穿粉红衣服,年龄在30岁左右的女子在他人帮助下跳窗逃离。“她头发被烧了一点,逃出来后就坐在马路上哭,说她丈夫和8个月的孩子还在车上。”

  从王涛提供的一段客车燃烧的视频中可见,火势高约四五米,大火夹杂着黑烟从车窗不断往外蹿出。

  王涛称,在汽车燃烧后15分钟左右,消防车赶到了现场实施救援。“这时候,火已经变小了,但汽车早已经烧成了一个空壳,面目全非”。

  【讲述】

  司机头发烧着 大声提醒围观者后退

  目击者钱先生称,火是从车尾开始烧起,然后再蔓延到中部和头部,“车尾的人都没来得及逃”。他称不到5分钟,整辆车都燃烧起来了。燃烧过程中还伴随着两三下爆炸声。“现场能闻到很刺鼻的味道”。

  另一位目击者称,事发时车上有60余人,公交车燃烧的速度极快。发生燃烧后,司机跳下了车。最先逃出来还有几个年轻人。王涛称,头发被烧着的司机站在围观人群中,大声提醒围观者后退。

  与事发地一街之隔的汽修中心员工曾女士回忆,汽车刚刚燃烧时,在公交车没有门的一侧,有一名身穿墨绿色外套的中年男子从车窗跳至马路中间的绿化带上,其后背上的衣服已经烧着,该男子脱掉外套后,皮肤已被烧伤,随即被送上了救护车。

  据金阳医院急救科工作人员介绍,在昨天的237路公交车燃烧事故中,35位伤员分别被送往金阳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和贵钢烧伤医院救治。记者从其中三家医院了解到,入院伤员中至少有两人受伤严重。

  另据新华社电 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的张金花回忆,当时车上很挤,自己站在后车门附近,“我听到前面有人喊了一声,看到火燃起了,一两秒的工夫,火就到我身上了。”

  杨丽在金阳医院接受治疗。当时她和妹妹站在车辆中部,她回忆,火来得太快,大家来不及反应,没有注意到车里有没有救生锤。

  目击者瞿彬是事发时离车最近的人,当时跟在该车车尾一两米处,火焰突然从公交车的窗户喷出,车辆瞬间被熊熊大火吞噬,浓烟滚滚,尖叫哭喊呼救声响成一片。起火后几秒钟,有10余名乘客从车窗跳下逃生,其中很多人的衣服、头发都带着火。

  【调查】

  出事车型标配两支灭火器

  根据贵阳消防提供的现场照片可知,此次发生自燃的公交车为厦门金龙客车生产的LNG清洁能源XMQG119G2车型。金龙客车官方网站显示,该车型为柴油、天然气双动力,辅助配置有2个4KG灭火器,发动机舱配有3个自动灭火装置,安全锤5个(后挡处1个)。

  当地市民称,目前贵阳的7、11、25、19、311、237等线路都用的是这款车。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金龙公司董事长秘书办公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据报道显示,2013年1月,贵阳市宣布当地已完成全部1850辆公交车的“油改气”工程,拖着“黑尾巴”的公交车在贵阳成为历史。贵阳也成为当时国内使用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朱自洁 赵力 杨锋 李雪莹 李丹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