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主题

中土世界的五族共和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托尔金和他的世界

  呈现在彼得·杰克逊电影中的《魔戒》或《霍比特人》,不过就是一个正邪二元对抗,最后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但如果你深入探究托尔金的中土世界,你就会倾向于英国诗人奥登的看法,托尔金的创作绝非逃避主义的轻文学读物。

  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托尔金将笔触深入到中世纪文学,以此来对现代世界进行反思。为此,他用作品构筑了一个宏大的、周密的世界。除了《精灵宝钻》、《霍比特人》和《魔戒》这三部作品,托尔金还曾在大量手稿中描述了每一段历史或每一个人物身上发生的细节,这些在托尔金死后由其儿子编辑出版。

  这个世界的精彩,就由其居民来呈现,主要是中土世界的五大族群:精灵、人类、矮人、霍比特人和树人。

  精灵(Elves)

  托尔金笔下的世界按时间分为创世纪、第一纪、第二纪、第三纪和第四纪。在创世纪,万物之主Eru创造自己的两个孩子:精灵和人类,把他们放在中土的大地上,让他们沉睡并等待。也就是在这一时期,精灵被唤醒,成为中土最早的种族。

  精灵分为Vanyar、Noldor、Teleri三个部族,从形态上看,精灵身材高挑、金发碧眼。他们热爱世上美好的事物,是唯一天生拥有魔法的族群,并运用这种天赋将世界之美发挥到极致。

  此外,精灵命定不死,青春永驻,这既是他们的幸运也是他们的不幸。因为在无限的生命中,他们会被永存的记忆困扰,渴望留住最好的时光,托尔金便曾说精灵们的努力实际上全都是一种防腐措施。这也是导致伊瑞詹(Eregion)的精灵及领袖凯勒布理鹏(Celebrimbor)听信索伦铸造魔戒的原因。在托尔金看来,这是一种轻易被腐化为邪恶的动机,一种对支配的贪欲。凯兰崔尔(Galadriel)在《魔戒》中说的自己所经受的考验,指的正是对支配贪欲的克服。

  人类(Man)

  在创世纪末期,天神造出太阳与月亮,在第一纪的第一天月亮升起,人类也由此苏醒。在第一纪中,人类与精灵相处的可谓融洽,人类从精灵的身上获得血统与馈赠,并依赖这种血统习得了艺术与诗赋。在这一时期,两个部族也曾联姻。

  有精灵血统的爱洛斯成了努曼诺尔(Númenor)的第一任国王。努曼诺尔是精灵居住的不死之地维林诺附近的一个岛屿,众神为了嘉奖在第一纪中参与战争的人类,让他们定居于此,努曼诺尔人有着三倍于常人,甚至更长的寿命与更多的智慧,同时众神规定人类永远不能向西行驶,永远不能踏上不死之地。

  但这一馈赠也成为一种诱惑。人类生命有限,渴望拥有更多时间,最终在索伦的教唆下,人类开始向西行驶,发动战争,希望从众神手中夺得永生。众神愤怒,让大海淹没努曼诺尔,人类所向往的维林诺也从此消失。

  不过也有努曼诺尔人逃脱了这场厄运。伊兰迪尔(Elendil)带领其族人在风暴来临之前,逃离了努曼诺尔,这一部族的后人,就是大家熟悉的英俊勇敢的阿拉贡了。

  树人(Ents)

  天神奥力创造矮人之后,丰产女神雅凡娜害怕矮人会伤害树木,便向Eru请求,于是中土世界树林的保护者树人便诞生了,它们同精灵一道被唤醒。树人会行走也会说话,天性善良、克石头。实际上,托尔金对树木有着独特的感情,认为树木的重要性不亚于动物。如果你去看托尔金的作品,会发现其中对于各式森林的描写令人激动不已。尽管托尔金总是否认自己的小说含有任何寓意,但环保主义者总是从树人反抗萨鲁曼的情节中得到鼓励。

  霍比特人(Hobbits)

  现在来说说霍比特人,这应该是托尔金最喜欢的种族,托尔金曾说“我就是霍比特人。”霍比特人的来源并不可考,他们是人类的一个变种,身高比矮人矮一些,寿命则比人类长一些。他们喜欢和平、安静,喜欢使用手动工具,喜欢笑,喜欢吃,喜欢热闹,喜欢交换礼物,喜欢抽烟斗,喜欢合作,不喜欢机械,不喜欢改变,不喜欢战争,不喜欢穿鞋子。这些都反映出托尔金对于工业化、机械化的排斥。

  霍比特人的主要居住地夏尔,也透露着托尔金幼年的生活记忆,托尔金在接受采访时说“夏尔很像我幼年开始记事时所处的那个世界……”矮小的霍比特人一次次成为英雄,也反映着托尔金的世界观:“我一直坚信:人类之所以能存活到今天是因为那些微不足道的人在不屈不挠地与看起来不可战胜的事物作斗争:丛林、火山喷发、野兽……他们近乎在全然的黑暗中摸索前行,但一直坚持着。”

  矮人(Dwarves)

  在创世纪时期,在万物之主Eru创造精灵与人类之时,天神之一奥力(Aule)也创造了矮人,但要等到精灵被唤醒之后才可以叫醒他们。奥力是创造之神,所以他教给矮人自己的手艺,使他们掌握最好的铸造技术。矮人的寿命大约在300年左右,他们居住在洞穴中,喜欢珠宝。

  实际上,矮人是奥力瞒着Eru偷偷创造的,后来Eru原谅了奥力,并答应将矮人当做自己的养子看待,却预言了矮人与精灵日后必将不和。的确,在第一纪,矮人因贪图精灵宝钻,杀害了中土世界最美丽的精灵女子露西安的父亲,多瑞亚斯的领袖辛格尔,导致两族结怨。所以在《魔戒》的故事里,只有少数矮人愿意和精灵合作对抗黑暗势力。

  看到这,你可能会说伟大的甘道夫哪去了?邪恶的半兽人哪去了?实际上天神不能算作“种族”,其他的也只能归类为普通生物。

  巫师(Maiar)

  创世纪,万物之主Eru派天神降临中土世界,天神分高级的维拉(Valar)和低级的迈雅(Maiar)。迈雅拥有神行的力量,甘道夫就是一位迈雅。中土世界的迈雅只有五位,最先到达的是白衣萨鲁曼。

  半兽人(Orcs)

  半兽人是长相类似人的怪物,最早它们可能是类似人的生物,不过后来被索伦之前的黑暗之王梅尔克(Melkor)腐化成为奴隶。

  炎魔(Balrogs)

  炎魔最初也是迈雅的一种,是火焰的灵魂,后来也被黑暗之王梅尔克腐化。它们不会说话,也不能发出任何声音,有双翼,但不会飞,主要武器是火鞭。

  龙(Dragons)

  中土世界的龙都是邪恶的,是高智慧的生物,会说话,从眼睛施展出来的龙术会让人产生错觉并失去记忆。它们通常效力于黑暗之王。

  巨鹰(Eagles)

  巨鹰与树人同时起源,是天神领袖曼威掌控天空领域的使者。它们的灵魂有一部分是迈雅,是有智慧、尊贵的生物,精灵国王也要和它们平起平坐。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