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非虚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非虚构

18世纪,“中国热”曾席卷全美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关于稻米种植的手绘墙纸,中国制,约1784年,由“中国皇后”号带给莫里斯。
◀乔治·华盛顿1757年从伦敦购买的中国瓷茶壶(约1755年制作),属于一套完整瓷器。

  近日,美国人埃里克·杰·多林的《美国和中国最初的相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从1784年第一艘抵达中国广州的美国船说起,描述了美国人热衷对晚清帝国茶、丝绸、瓷器等商品的追逐,以及为获取中国商品而搜集海獭皮、檀香木等等故事,描绘了中美关系开始之初的诸多趣闻。

  ■ 看点

  茶叶是独立战争导火索

  1644年,英国占领新尼德兰并改名纽约之后,喝茶的风尚传遍北美。美国人以此仿效宗主国上流社会的精致生活。

  北美殖民地茶叶需求量巨大,英国所属的东印度公司的茶叶价格偏高,于是走私泛滥。1767年,英国通过了《唐申德法案》,对进口到北美殖民地的茶叶、玻璃等课税。1773年5月,英国又通过了《茶叶法案》,允许东印度公司将滞存仓库的2000万磅茶叶以极低的价格在北美殖民地倾销,这严重触犯了长期从事这项业务的美国商人利益。1773年12月16日晚上,殖民地人潜入波士顿港,将商船上342箱约9万磅的茶叶倒入大海,双方矛盾升级。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

  据《美国和中国最初的相遇》摘编

  将奢侈品运往中国

  “中国皇后”号载运的皮毛、西洋参、胡椒和烈酒等,价值十二万美元,这在当时是天文数字。

  “中国皇后”号帆船出发的日期就颇有寓意:1784年2月22日。这一天是乔治·华盛顿总统阁下的生日,这一年是独立战争结束的第二年。战争起于东印度公司的茶叶垄断。美国人一旦获得自由,当然要立刻赶往茶叶的原产地。纽约商人为这次远航筹集了启动资金,幕后策划人是独立政治的要角、汉密尔顿的盟友莫里斯。他希望:通过出奇制胜的手段,打破英国的贸易垄断,为嗷嗷待哺的新国家开辟财源。

  以当时标准看,“中国皇后”号载运的货物都是奢侈品:皮毛、西洋参、胡椒和烈酒。价值十二万美元,这在当时也是天文数字。我们不要忘记:1960年以前,绝大多数美国人毕生没有见过一百美元以上的钞票。在当时的弗吉尼亚,价值十万美元以上的庄园非常罕见。年仅二十八岁的萧卫大班和四十三名水手从纽约出发,经大西洋、好望角、印度洋,驶入南中国海。

  1784年8月28日,“中国皇后”号驶入黄埔港。航程一万一千海里,历时一百八十八天。星条旗第一次在中国升起,可惜东道主完全没有理解其中的涵义。不过,他们知道货物的价值。在十三行看来,西洋参仅次于贵比黄金的吉林老山参。恰克图运来的俄罗斯皮毛是北京达官贵人相互炫耀的珍宝,质量还不如美国人带来的印第安皮毛和海獭皮。

  美国人送“赏钱”粤海关投桃报李

  萧卫给海关办事人员送了“赏钱”,粤海关半个时辰就投桃报李。

  萧卫大班在他的航海日志中写道:“最初,他们并不能分清我们和英国人的区别……在说明我们的人口增长和疆域扩张的情况时,商人们对于我们拥有如此之大可供中华帝国商品销售的市场,而感到十分的高兴。”

  不过,这种优惠待遇并不是免费的。大清帝国尚在盛世,绝不肯为迁就蛮夷而歪曲她自古以来的神圣法律:雁过拔毛。他们摆好架子,索取天价规费。萧卫接受中国商人潘振承的忠告,给海关办事人员送了“赏钱”。粤海关很快(半个时辰)就投桃报李,给船员送来了两头牛、八袋面粉、七坛酒,毫不留难地准许他们开舱卖货。由此可见:只要国家足够强大,洋人也并不是不懂得尊重东方文化。

  华盛顿狂买中国货

  异国情调的中国货深受美国上流社会欢迎,华盛顿闻讯购买了三百多件瓷器和精美的象牙扇。其中一只茶壶保存至今,壶上绘有飞龙图案。

  仅仅四个月时间,十三行就把货物全部包下来。美国人曾经为自由贸易向英国东印度公司开战,却对东方帝国更加彻底的垄断一言不发。他们是实业家,不是理想主义者。如果垄断贸易体制能够保障经办人的利润,他们就没有反对的动机。

  现在该回家了。回程的货物同样以奢侈品为主:红茶、绿茶、瓷器、丝绸、肉桂、花布、漆器、牙雕。1874年12月27日,“中国皇后”号离开广州。1875年5月10日,帆船平安抵达纽约。此行利润虽然远不及十三行官商,但利润率百分之二十五,仍然相当可观。三万七千美元足以在威廉斯堡做员外,在马萨诸塞办大学。这些异国情调的货物颇受上流社会的欢迎。华盛顿闻讯购买了三百多件瓷器和精美的象牙扇。其中一只茶壶保存至今,壶上绘有飞龙图案。华盛顿在壶上加印了辛辛那提协会的标志,他本人就是该协会的会长。今天,这件珍品仍在美国国家博物馆内。

  “中国热”席卷全美

  1789年,马萨诸塞州诺福克郡甚至用“广州”为自己的市镇命名。

  莫里斯声名大噪。这次成功奠定了他出任美国联邦政府第一任财政部长的政治资本。萧卫大班及其同伴很快就准备再次出海。临行前,华盛顿将军送来一份订单,要求“中国皇后”号为华盛顿夫人购买“白色大瓷盘、白色小瓷碗和好看的薄棉布”。将军还以国会的名义,任命船长兼任美国驻广州第一任领事,保护美国在华的侨民和利益。一时间,“中国热”席卷全美。1789年,马萨诸塞州诺福克郡甚至用“广州”为自己的市镇命名。1790年,经营对华贸易的商船已经增加了十四艘。贸易总额超过三百万美元,中美贸易额仅次于英美贸易额。

  1793年,萧卫大班第三次赴华,不幸在归途中病逝,享年三十六岁。早在独立战争期间,他就在炮兵团赢得盛誉。在广州领事任内,他在英国人与中国人之间表现出意想不到的坚韧。清政府不承认“领事”的官衔和权力,坚持给予“夷目”的待遇,以中国式连坐法要求他。这种尴尬的处境必定会导致越来越多的纠纷。萧卫幸而早死,保住了“中美友好通商使者”的童话式美名。

  1844年,顾盛代表美国跟清政府签订《望厦条约》。条约规定,美国公民进行鸦片及其他违禁品交易的,将由中国政府处置,不受美国政府的任何支持或者保护。

  清教徒的良心没有坚持多久,就跟“腐败的旧世界”同流合污了。在此之前,他们为搜集中国市场喜欢的皮毛,一直跑到南极。广州市场的海獭皮一度高达一万八千张,不到十年就无以为继了。他们砍光了夏威夷、汤加和斐济的檀香木,换取中国的茶叶。到1820年,夏威夷已经没有檀香木可砍。显然,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看,只有鸦片才与茶叶匹敌。大多数美国商人和他们的官方相反,暗中窃喜英国的胜利。无论如何解释,五口通商都是自由贸易的重大胜利。有利于自由贸易的,一般就会有利于美国。

  □刘仲敬(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延伸阅读:《美国与中国》费正清著 世界知识出版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