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探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探访

苦苓 从浮夸到真诚

从畅销书作家到自然讲解员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和杜鹃花精灵去爬山。”苦苓对国人的自然知识水平很发愁,为此,他在自己的书中,用童话的方式向读者介绍森林的相关知识。
苦苓把关于森林的作品当做自己的代表作,曾经写的50多本畅销书,他一本都没留。《苦苓与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秘语》2013年10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苦苓,1955年10月8日出生,本名王裕仁,满族,生于台湾台中。曾经以作家、电台节目主持等身份在十多年前走红台湾。后因隐瞒离婚事件被迫淡出屏幕。后担任雪霸工具公园义务讲解员。其新书《苦苓与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秘语》由人文社出版。
在苦苓的眼中,植物有着自己丰富的感知系统,它们也会保护自己,比如这些边缘锐利的叶子,就有着保护自己的精致武器。
苦苓手绘的台湾鸳鸯。在成为森林讲解员之前,他没有学会绘画,现在他把手绘当做更好地观察了解森林动植物的方式。

  如果人家问我写过几本书,我会说三本。

  写大自然的书最需要的诚实,以前我写东西还是有浮夸的部分,但是现在我努力做一个真诚的人,因为大自然是真诚的。

  和苦苓约在台北内湖的一家咖啡厅见面,附近是台湾各大电视台的录影棚。十多年前,苦苓应该是这些录影棚的常客。他曾经是台湾知名的畅销书作者,以写情感和两性关系的文章见长,那时候他写作的50多本书,很多登上过大大小小的各类排行榜单。后来,在文章里倡导要在婚姻里忠于彼此的苦苓出轨并离婚,让很多台湾读者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他的声誉也一落千丈。

  关于这段过往,我以为苦苓会讳莫如深,却没想他却很是坦荡,一落座没多久竟然自己主动讲起来。成为讲解员之前,公园有一系列的培训。苦苓当时的想法只是要暂时躲起来,并没有真的想做一个讲解员。“我们有很多密集培训,等我学会我就要溜了,那个又不要学费,我假装考试通不过就可以了。”

  结果培训完毕竟然没有考试,所有人全部被录取,但每个人都有一年的试用期,一年内要带队讲解十次,之后才有正式资格。接下来的一年试用期才是真正严苛的考验,带队一路上总是会被问到,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动物,这种来自参观者的考验才是最大的测试,很多人经受不住纷纷离开,这反而激发了苦苓的好胜心。

  苦苓的魔法森林 不用怕在你身边绕圈的蜜蜂

  苦苓在培训结束后又在山里住了一个月完成自修,他不会画画却跑去画每个植物的样子,他认为通过绘画才能真正了解植物的色彩和构造。等到真正带队时,他又自己研发出一套有意思的讲解方式,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有一种花叫勿忘我,英文名是forget me not。还有一种花叫凤仙花,凤仙花据说是天神宙斯旁边的一个女神,后来被贬到地上,宙斯舍不得,过来看她,宙斯来看她的时候她就炸了,种子炸开喷出来。这就是凤仙花散播种子的方式,所以凤仙花是touch me not。”很多游客听苦苓这样讲完就会对凤仙花很感兴趣,用手指轻轻触碰凤仙花的种子,就会发现种子真的会喷开来。

  “爬藤植物是一种很高等的植物,它们为什么会有藤?因为自己生长会很辛苦,如果绕在别人身上就没那么辛苦。有些人什么都不做,靠着别人就可以过得很好,这个我们叫高官。藤也有不同的缠绕方式,有的是用全身缠;还有些用左右手去缠,比如丝瓜一类的爬藤,这种更厉害;还有更高等的,用钉的方式,每个叶子长出很小的根,钉在树干上,还不太好拔下来。”

  “蜜蜂其实一点都不用怕,蜜蜂分粗腰和细腰的,如果是粗腰的蜜蜂,使用针不灵活,所以通常不会叮人,看到细腰蜂才要小心。但蜜蜂如果想咬你,都是看到你就直接咬,不会在你旁边绕,绕的话是警戒巡逻。你们来森林不要擦香水、穿鲜艳衣服,这样蜜蜂以为你是一朵大花呢。”

  “蝴蝶也很好玩,有一种青斑蝶,抓到它,它马上就装死。一放就飞走了。很多动物有这个习性,装死引开你的注意力。”

  苦苓的忧愁 国人的自然知识水平停在小学生阶段

  苦苓并不真的期望人们可以记住这些花草蜂蝶,他相信大部分人回到城市后一定会忘记它们的名字。他想告诉大家的是这些生物用尽各种方式去生长竞争,或许看过它们的人类也就能更加爱惜它们的生命。

  让他感到发愁的是,国人对自然知识的了解大部分只停留在小学生的水平,此后再无进展。所以带队解说时,苦苓的很多提问都是由小学生们回答出来的。谈到凤仙花的特性时,会有小学生在一旁喊道“豆科植物也是这样!”

  即便已经做了十年的讲解员,苦苓依然在带队的前一天要自己去把第二天的路线提前预习一遍。“自然生态的知识如果是10分满分的话,老实讲我也只有3分。”自然里有27万种植物,即便已经很努力,也不可能每一种都认识。一条步道一年四季风景都不同,即便已经走过100次,还是无法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不会被问倒。

  因为苦苓的讲解好玩有趣,有人建议他写成教材可以给新来的讲解员学习。出版社听到消息就和苦苓商量,干脆写成面向读者的书吧,这才有了后来的三本书(《我在离离离岛的日子》、《苦苓的森林秘语》、《苦苓与瓦幸的魔法森林》)。只有这三本书,苦苓把它们看成是自己的作品,而曾经的50多本书,他一本都没有留。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