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中土世界的战争史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五军之战,《霍比特人》里描述的一场战役,于第三纪2941年在孤山附近爆发,由长湖镇人类、精灵及矮人对抗半兽人及座狼。前者获胜。

  前面已经说过,《霍比特人》与《魔戒》写的并不是中土世界的全部,《霍比特人》中的故事发生在第三纪的中期之后,《魔戒》则是第三纪末期的故事。实际上,托尔金笔下的世界,从人类“醒来”开始按时序可以划分为第一纪、第二纪、第三纪与第四纪,而人类醒来之前的时间则为创世纪。托尔金在不同的作品中详述了各个时期的争战、流离,串联起来,即是一部中土世界的战争史。

  创世纪

  时间段:从Arda被创造到人类醒来

  重要事件:天神梅尔克堕落成黑暗之王,腐化索伦;精灵费诺制造精灵宝钻。

  ●万物之主Eru以思想创造神灵埃努(Ainur),埃努用音乐让大地浮起,形成Arda,其中包括了不死之地Aman和中土世界。

  ●Eru创造精灵与人类,天神奥力创造矮人。

  ●天神梅尔克(Melkor)升起邪念,招揽世间黑暗力量,成为黑暗之王,原为迈雅的索伦也被其腐化。

  ●其余天神在不死之地创建维林诺(Valinor),也就是长春之地。丰产女神雅凡娜(Yavanna)与良知女神妮恩娜(Nienna)创造两棵金银树,精灵醒来。

  ●天神击败黑暗之王梅尔克,将其囚禁在维林诺。大部分精灵前往维林诺。

  ●数千年后梅尔克欺骗天神,重获自由。精灵费诺(Feanor)制造三颗精灵宝钻。

  ●梅尔克摧毁双树,偷了精灵宝钻,逃回中土。

  ●精灵费诺带领部分Noldor族人返回中土,其中包括凯兰崔尔。

  ●天神创造太阳、月亮,月亮初升,创世纪结束。

  第一纪

  (I1 to I590)

  时间段:从人类苏醒,到梅尔克战败

  重要事件:梅尔克战败

  ●月亮升起,人类在中土苏醒。

  ●人类与精灵第一次联姻,这一血脉在第一纪末期诞生了瑞文戴尔的领袖埃尔隆德,及其哥哥爱洛斯。

  ●梅尔克统治中土,精灵与其交战数次,均无法取得胜利。

  ●精灵到长春之地维诺林请求天神帮助,天神带领留在维诺林的精灵支援战争,中土的主要人类部族也参与战争。这场战争使梅尔克的军队几乎全被摧毁,梅尔克被捕,并被关在世界之外。这场战争画下了第一纪的句点,被称为愤怒之战(The War of the Wrath)。

  ●索伦与部分黑暗势力仍然存在,暂时销声匿迹。

  第二纪

  (II 1 to II 3441)

  时间段:梅克尔战败到索伦战败

  重要事件:努曼诺尔消失、20枚魔戒被打造,精灵与人类的最终联盟打败索伦

  ●天神为人类建造努曼诺尔(Numenor),允许其居住,埃尔隆德的哥哥爱洛斯担任国王。

  ●索伦前往伊瑞詹(Eregion),在那里大受欢迎,和伊瑞詹的精灵打造了十九枚力量之戒。因为林顿(Lindon)的Noldor族最高领袖吉尔加拉德(Gil-galad)和埃尔隆德对索伦抱有怀疑,其中三枚戒指是按精灵自己的想象锻造的,没有被索伦污染。索伦回到莫多后,秘密打造了可以统御所有魔戒的至尊魔戒。

  ●索伦于中土崛起,修建莫多黑门,建筑巴拉多塔,繁殖半兽人。

  ●第二纪3225年,第25任努曼诺尔国王亚尔-法拉松力量壮大后攻击索伦,索伦诈降,暗中腐化努曼诺尔人。

  ●努曼诺尔人受索伦怂恿,渴望得到永生,率大军航向不死之地Aman,天神震怒,用大海淹没努曼诺尔,努曼诺尔从此消失。

  ●人族伊兰迪尔(Elendil)带领其族人逃离了努曼诺尔,并建立了两个国度刚铎(Gondor)与亚尔诺(Arnor)。

  ●精灵发现索伦野心,向其宣战。战败,精灵的伊瑞詹(Eregion)被毁,埃尔隆德搬到瑞文戴尔建立家园。

  ●精灵和人类结成最终联盟,攻打索伦。战火延续十一年,吉尔加拉德(Gil-galad)、伊兰迪尔(Elendil)皆战死。伊兰迪尔之子埃西铎(Isildur)切除索伦戴至尊魔戒的手指,索伦肉体消散,但灵体尚存。

  ●埃西铎(Isildur)受魔戒蛊惑,拒绝将其投入不灭之火。

  第三纪(III 1 to III 3021)

  时间段:索伦战败到魔戒被毁、索伦终结

  重要事件:护戒之战,魔戒被毁,索伦终结

  ●2463年原名史麦戈的咕噜与堂兄外出钓鱼,意外得到魔戒,后他搬到迷雾山脉中一个黑暗洞穴中隐藏。

  ●2926年,比博尔·巴金斯出生。

  ●2941年,巴金斯与巫师甘道夫、矮人索林等一行人一起冒险,也正是在这趟旅程中巴金斯拾得咕噜不小心掉下的至尊魔戒。

  ●2968年,弗罗多出生。

  ●3009年,索伦抓住咕噜问魔戒下落,咕噜供出夏尔和巴金斯两条线索。

  ●3017年,咕噜被阿拉贡抓住。

  ●3018年,弗罗多、山姆、皮平与梅里离开夏尔。在瑞文戴尔,魔戒团组成,出发。

  ●3019年,在护戒之战中,弗罗多登上了末日火山,摧毁了至尊魔戒,咕噜争夺戒指时也摔入末日火山中。魔戒被毁,索伦保有的力量就此消散了,索伦败落,戴过魔戒的人渡海西行前往不死之地。同年阿拉贡与阿尔温结婚,这是人类与精灵的第三次结合。

  第四纪 (IV 1~)

  关于第四纪托尔金着墨不多,应该以阿拉贡登基为起始,在第四纪中精灵再次离开中土,搬入不死之地Aman,最终中土不再有精灵。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