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无惧暴恐威胁,不必“谈疆色变”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社会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新疆,给广大维族同胞都贴上“疑似暴恐分子”的标签。弥合裂痕、抵抗分裂,应当从人性出发构建共识。

  3月1日晚9时20分,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据新华社报道,事发现场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案件发生后,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政法机关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侦破案件,依法从严惩处暴恐分子,坚决将其嚣张气焰打下去。李克强也对处置工作作出批示,孟建柱率工作组连夜赶赴昆明。

  任何残害无辜平民的暴恐行为,都应遭受最严厉的谴责,都应用“铁的手腕”依法予以打击、惩处。接下来,希望公安部门全力追捕在逃分子,揪出幕后主持者、策划者,将其一网打尽。

  这次事件发生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政治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借机扩大影响,制造恐惧气氛,煽动民族仇恨,不但为其分裂主义主张造势,还要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制造族群分裂。

  对付东伊运等“三股势力”,既是一场反恐特种作战,更是一场心理战。不让分裂势力达到目的,最重要的是“攻心”,要积极面对,让“涉疆问题”脱敏,正本清源,社会不必“谈疆色变”。

  在以往,分裂势力制造的暴恐事件都是高度敏感议题,既牵扯主权问题,又涉及民族问题,往往是难以触碰的禁区。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暴恐袭击从去年开始已经不再局限于新疆一地。网络的发达也让暴恐事件一旦发生,天下皆知。

  昨日,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昆明3.1恐怖事件”舆情报告,“截至2日6时30分至10点,相关舆情总数共105万篇,其中微博占90.9%,累计参与讨论人数已超过100万人”。这还只是几个小时的数据,全天下来,可想而知。

  分裂势力制造的暴恐事件事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各方需要找到更多解决方案,形成更多“反恐共识”,铲除分裂势力存在的根基。

  但是,公众也不要因为这一事件而“谈疆色变”。昨日,新疆方面也呼吁,不要给暴恐分子冠以“新疆暴徒”。大家不要因为发生了暴恐事件,就戴着“有色眼镜”看新疆,给广大维族同胞都贴上“疑似暴恐分子”的标签。事实上,在绝大多数维族同胞那里,暴恐分子也同样不得人心。

  事件发生后,很多维族同胞也在微博上发言,为昆明无辜伤亡同胞默哀、祈福,他们也呼吁,“请不要把对恐怖分子的愤怒,扭曲成对一个民族的恐惧和隔膜,谩骂和敌视,那正是暴恐分子想要的效果。”

  消除社会恐慌心理,需要坦诚、公开、透明。这既需要官方在微博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声,如@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喀什发布均及时做出反应,也需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用理性、真实、客观的报道,让民众分清事实与想象。

  恐怖分子越嚣张,越希望社会混乱,那么,弥合裂痕、抵抗分裂,就越应当从人性出发构建共识。面对昆明这一夜,没有民族分别、信仰分别、地域分别,只有人类与非人类的区别。

  相关报道见A05-0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