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封面报道

今年国防预算8082.3亿 增12.2%

新增国防费用于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等三方面;今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14.05万亿,支出15.4万亿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14.05万亿元,支出15.4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8082.3亿元,比去年增长12.2%。

  昨日,《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国防费连续4年增长率超10%

  从2014年中央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来看,社保和就业支出7152.96亿元,教育支出4133.55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38.05亿元,住房保障支出2528.69亿元,公共安全支出2050.65亿元。

  同时,今年国防支出8082.3亿元,增长12.2%。查询数据显示,我国国防费用连续4年增加,并且增长率均超过10%。2013年我国国防支出预算为7201.68亿元,增长10.7%。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增长11.2%。2011年中国国防费预算60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新增国防费将主要用于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军队人员生活待遇和推进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等三个方面,而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信息化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则是军费保障的重点。

  研究部门决算按经济分类公开

  报告提出,今年还要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研究将部门决算按经济分类公开。

  现行政府支出分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支出功能分类是按政府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分类,目前设置有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等26个大类。支出经济分类是在功能分类的基础上,按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分类,用以明确反映政府的钱是怎么花出去的。目前设置有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12类。

  比如对教育部门来说,按功能分类主要就是教育,人们只知道这笔钱用在教育上,具体怎么用不得而知。如果再从经济分类来看,人们就可以知道这笔钱中有多少用于教师的工资奖金,多少用在教学业务上,多少用于教学设备上,这样,对这笔支出就会有更多的认识。

  ■ 焦点

  房地产税立法进程将加快

  【预算报告摘要】 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抓紧研究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的政策,力争今年4月1日实施。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进程,加快推动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

  【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在征税初衷上,要摒弃房地产税可以降低房价的想法,房地产税对降低房价的作用,可谓杯水车薪。

  但他认为房地产税必须征收,税基要宽,税率要低,也就是说,要把绝大多数房子纳入征税范畴,但征收标准不宜过高。房地产税征收后,地方政府可以用这些钱来做一些基本公共服务,比如治安、交通乃至环境治理。同时,这些钱花在什么地方,必须要进行公开。

  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将清理

  【预算报告摘要】 全面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清理范围包括:各级政府出台的对各类区域的税收优惠、收入全留或增量返还政策;对企业的税费减免、先征后返和财政补贴,低价出让转让土地和国有资产政策;对个人的税费减免、先征后返和财政补贴等政策。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政策要停止执行,税收优惠政策统一由专门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各类发展规划不得另行规定财税优惠政策。

  【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当前各种优惠政策名目繁多而混乱,一些是出于吸引投资考虑;一些则是我国在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时,各级政府出台的优惠措施,这些措施在出台当时可能对经济有一定推动作用,但时间一长,一方面不适应新形势,一方面导致权力寻租。为此,清理是必须的。

  今年中央预算主要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52.96亿元,增长9.8%

  ●教育支出4133.55亿元,增长9.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38.05亿元,增长15.1%

  ●住房保障支出2528.69亿元,增长9%

  ●节能环保支出2109.09亿元,增长7.1%

  ●交通运输支出4345.68亿元,增长5.1%

  ●公共安全支出2050.65亿元,增长6.1%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