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封面报道

李克强“首秀” 脱稿谴责暴恐事件

报告时长1小时50分钟,第一句强调“依法履职”;代表委员鼓掌达50余次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媒体对李克强第一次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期待。5日上午9时大会开始,从零时起就有记者来人民大会堂门口排队了。

  9时会议开幕。全场为昆明暴恐事件遇难者默哀一分钟。这种形式,在此前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非常罕见。

  报告具鲜明“克强风格”

  接下来的时间,属于李克强。

  起身,鞠躬,而后走到台前,向代表委员鞠躬,再向主席团鞠躬。

  报告台上,只有几只话筒、一份报告,还有一杯清茶。不摆鲜花,从去年以来已经成为常态。

  工作人员在半个小时前已经把报告稿放在桌上,和代表手中的报告不同,这份报告是活页的。

  此前,李克强给民众的印象是,满面笑容,语速比较快,而且常伴着手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李克强,与往日不同,他神情严肃,表情庄重,语速平缓,声音也更低沉。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

  李克强从一开始就显示了他对这份报告的熟悉,在起初的一两分钟里,他一直抬着头,没有看报告稿。

  这是一份打着李克强烙印的报告。正文第一句,李克强说,这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他特意加上了“依法”二字。李克强大学读的是法律专业,他就任总理之后,一直向外界传递信号,要建设法治政府。

  “升级版”、“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看得见的手”……这些表达,李克强去年就一直提起。

  李克强在报告中,阐释他治理当下中国经济社会的主张。

  去年中国经济压力很大。尤其是上半年,出口大幅波动,经济持续下行。国际上出现唱衰声音,认为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

  在李克强任职总理的时候,“李克强经济学”的概念已经声名鹊起。这个时候,民众希望看到李克强用他的方式去解决这些问题。

  去年中央政府很多举措受到民众热议,比如,不救所谓的“钱荒”。李克强解释了他的考虑。他说,我们坚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

  临时发挥脱稿讲反恐

  李克强的报告,被掌声打断多次,其中一次,就是他提到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一批违法违纪分子受到惩处。

  时长1小时50分钟的报告,给人们最大的“意外”,是在谈到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时,他脱稿针对在昆明发生的暴恐事件讲了一段话:要坚决打击一切亵渎国家法律尊严、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中国。这份报告是3月4日印好的。李克强要讲这段话,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并不知情。

  对这段脱稿“发挥”,代表委员们给予长久掌声。而当天的报告,代表委员鼓掌共达50余次。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看版看图看视频,新京报两会新看法。

  想看更多,请下载iPad应用“新京报数字版”

  http://itunes.apple.com/cn/app/xin-jing-bao-shu-zi-ban/id693986775?mt=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