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阅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阅微
下一篇

这些年,我们着迷的女作家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微响】

  对广大“半边天”来说,今天是个必须要好好过的节日——国际妇女节!有一群女性,比起美貌,我们更倾慕她们的智慧。她们把生活读成诗,读成散文,读成小说;她们不装腔作势,不阿谀奉承,总透着一身书卷气。为了向那些“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作家表达仰慕,书评君本周在官方微博平台发起一个#聊聊你最着迷的女作家#的互动话题,网友们各抒己见,数不尽那些令人着迷的女作家,道不完那几本手难释卷的枕边读物。

  @木雨迦陵:张爱玲、三毛一类的不大爱读,去年读了两本杜拉斯的剧本没有预期的那么惊喜也就淡了,现在这个阶段偏爱伍尔芙和珍妮特·温特森。

  @高大圆_ROCK:睡前看的话,还是喜欢朱天文。高中买了挺多书,就带了朱的一本散文集来学校。她的书也不是多好,就是让人舒服、定心。

  @唐代高免疫:我只知道杜拉斯的两句名言:1、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2、假如我不是个作家,我一定是个妓女。杜拉斯和张爱玲分别代表了东西方的两种时尚,一个是颓废的上海,一个是颓废的巴黎。

  @塔罗牌女巫_岚子:奥康纳和她的《上升的一切必将汇合》,冈本加奈子和她的短篇小说集,奥斯丁和她的《傲慢与偏见》,托妮莫里森和她的《最蓝的眼睛》,安吉拉卡特和她的《焚舟纪》,萨冈和她的《孤独的池塘》,罗琳的《哈利·波特》。

  @记者小晓姜:有人情世故的地方,就应该有张爱玲,她是一个年代的符号,是一段历史的标志,更是一种人性赤裸的解读。

  @tepschai:如果文学少了女人,就少了一类观察角度,缺少了一类叙事方式,更缺少了无数颗敏感的心。不过让我遗憾的是,我还真是很少读到当代女作家的作品,印象中只有一部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

  @夏晓茉summer:张爱玲,不只是对语言驾驭的精准和熟稔,对人情的练达和通透,更是她这种洞悉一切却能把自身抽离的能力,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衣,大千世界和她所拥有的一切知识都只是她的素材。你一定看过她睥睨人间的眼神,下巴微扬间的落寞和傲气。

  @leandliang:最爱波伏娃。《人总有一死》——当存在成为永恒,存在也就不再存在;《名士风流》——知识分子的高贵与猥琐;《独白》——一个不结婚不生子的女性给一个结婚生子的女性写的独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