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阅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阅微
上一篇  下一篇

数据之外的世界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孵化Twitter:从蛮荒到IPO的狂野旅程》

作者:尼克·比尔顿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4年1月

  技术之于人类最大的贡献,不仅在于一再的延伸我们的存在,更通过无所不在的数据让人们感知到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在本周的这份书单上,我们看到这个时代产生数据最大的一家公司——Twitter的成长历程。这固然是一家以数据安身立命的新公司,但它的成长历程却还是几百年来企业发展的旧规律,《Wired》一针见血地指出:“一部冒险史,又像一部犯罪小说”。而本书在写作过程中,作者尼克·比尔顿发现很多采访对象对同一件事的回忆有较大出入,他随后通过搜索他们当时发表的大量推文进行证实,作者不无幽默地写道:这些他们创造的工具,为Twitter历史做了还原。

  数据时代的决策机制正在发生变化。但一个倾尽天才之力创造的数据模型有时却无法抵挡一只小小的“黑天鹅”,黑天鹅揭示了一种不确定性的现象,这种不确定性同样适用于这个大数据时代。塔勒布的新书《反脆弱》则尝试解决黑天鹅带来的负面危机。那就是承认不确定性和脆弱性的存在,在此基础上建构一个比之前更为强大的“自己”。塔勒布把整个世界划为三类图谱:脆弱性-强韧性-反脆弱性。这三类图谱也有各自的代言人:达摩克利斯-凤凰-九头蛇怪。也只有九头蛇怪才能战胜黑天鹅。

  数据之外的生活其实还很精彩,比如很多人不曾有过的留学生活,本周这本《时差党》真实描述了不同时空里的生活百态,年少远游的他们,经历了很多同龄人不曾有过的苦与乐,这些都将是人生的一笔重要财富。

  季羡林先生曾这样概况人的生活:与人、与物、与心。季老称,这三者的和谐才是人一辈子最大的财富。于是在《一花一世界》里,我们可以看到季老的“与人”和“与物”的关系,朴实的文字里透出春天的丝丝暖意,让读者领略到真正“与心”的和谐。本周另外一本“与心”的书,便是《 30岁前的每一天》,初看以为又是一本打鸡血的成功学毒物,但本书却超越了简单的梦想的范畴,更强调“知行合一”的理念,作为一本由网络日志编辑而成的图书,本书在方法论层面着墨较多,给人一种接地气的感觉,另一方面本书在逻辑结构上所强调的“以终为始”的思维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