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格雷”销量过亿,“为奴”成为课程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格雷的五十道阴影》

  【天下】

  《格雷的五十道阴影》三部曲全球销量破亿本

  日前,美国出版公司Vintage Books宣布,伦敦前电视制作人E L詹姆斯的情色小说《格雷的五十道阴影》三部曲系列全球销量已突破一亿本大关。

  Vintage Books称,詹姆斯的“格雷”系列在英国及英联邦成员国售出了2700万本,在美国售出了4500万本,而在德国、法国、西班牙、巴西、荷兰等国共售出了1000余万本。目前,小说已被翻译成51种语言,包括泰语、希伯来语、冰岛语、拉脱维亚语、中文(台版)、韩语和蒙古语。

  消息公布后,作者詹姆斯女士在推特上连用三个“谢谢”对粉丝表达了感谢。

  《格雷的五十道阴影》最初是作为《暮光之城》的同人小说在网上发表的。2011年5月,其电子书由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小型出版商“作家咖啡馆”(Writer's Coffee Shop)出版。很快,小说即被Vintage相中,并于2012年春天推出实体版,很快便登上《纽约时报》、亚马逊网站等各大畅销榜。据Vintage公司称,在小说销售的鼎盛期,每两秒钟就会有一本书售出。而三部曲的第一本如今已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停留了100周。

  “格雷”三部曲分别为《格雷的五十道阴影I:调教》、《格雷的五十道阴影II:束缚》及《格雷的五十道阴影III:自由》(台版译名),讲述的是27岁的西雅图亿万富翁克里斯蒂安·格雷与21岁的女大学生安纳斯塔西娅·斯蒂尔之间的虐恋故事,尽管小说的文学性受到许多作家与主流媒体的诟病,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热销。

  一部依据《格雷》系列拍摄的电影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据悉,电影将于2015年情人节在法国首映。其中,格雷的扮演者为来自北爱尔兰的当红男模杰米·多南,斯蒂尔的扮演者则为参演过《社交网络》的美国女演员达科塔·约翰逊。

  《为奴十二载》进入美国中学教程

  今年9月,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为奴十二载》将进入美国公立中学,成为课程的一部分。

  美国国家学校董事会联合会(The National School Boards Association)日前宣布,在美国公立高中,《为奴十二载》将成为必看片目。同时,学校还将为学生提供所罗门·诺瑟普写于1853年的自传体小说作为补充学习材料,影片正是在这部小说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此次的项目是由美国国家学校董事会联合会与脱口秀主持人曼特尔·威廉姆斯,《为奴十二载》的发行商New Regency公司,以及出版商企鹅图书公司共同推进的。

  “当好莱坞出产好作品时,学校可以借用电影的力量,让它成为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工具”,威廉姆斯这样说。他认为电影《为奴十二载》以独特的方式描述了美国历史上一段令人羞愧的时期,而“通过观影,可以在学生心中唤起一种不再重复过去之恶的欲望,并激励他们去梦想一种更好、更光明的未来。”

  威廉姆斯此前也曾参与过这样的教育项目,他曾成功地将爱德华·兹威克导演的关于美国内战的电影《光荣战役》引进公立高中。《光荣战役》的故事围绕马萨诸塞州第54兵团展开,这是美国军队中第一个完全由非裔美国人组成的兵团。

  学校董事会联合会的决定是在奥斯卡公布《为奴十二载》为最佳影片之前作出的。《为奴十二载》可算上一年度好莱坞电影最大的赢家,一举夺得了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等多项大奖。

  编译:乔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