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三甲住院难“排队”能否透明?

  近日,笔者家人在北京一所大医院排队等候住院手术,当时说等两周左右,回家等电话。可是两周过去了,还是等不到通知。笔者去窗口询问,还是被告知回去等电话。这时,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在住院处窗口前大声哭诉“我不能再等了,我要住院!”窗口内的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地说:“你别闹了,回去等电话吧。”

  我想到亲人忍受着癌症的剧痛焦急地等待,心里不是滋味。问过医院几次,“能不能告诉我一下前面还有几个人,还要等多长时间?”医院住院处窗口总是那句话“快到了,回家等电话吧。”后来竟然排队等了25天,才接到医院通知,可以住院了。

  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我提个建议,医院住院排队能否透明公平,实名制排队等候。这样也可以减少患者和医院的矛盾,体现公平公正。□紫米(市民)

  别让公交拥挤影响司机开车

  两天前,我乘坐696路公交车。我上车时,车上的乘客还不是很多,可公交车驶过几站后,上车的乘客一下子多起来,车厢变得十分拥挤,就连靠近司机座椅的“走廊”处也是人挤人,乱成一锅粥。公交车再次驶进下一站后,车上的乘客已是人满为患。突然,公交车摇晃了一下,紧接着是急刹车,全车人都惯性向前倾倒,尖叫声一片。原来,挤在司机身边的乘客实在太多,他们最终将司机该有的空间也都“霸占”了,其中一个乘客不小心压到了司机正在控制方向盘的手,公交车一下子转向,司机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刹车。

  为了司机能够集中精神行车,不受外界因素影响,能否在每一辆公交车司机座椅旁都装上透明隔离板?□常俊曙(市民)

  个税起征点该调还得调

  全国两会上,针对政协委员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简单提高起征点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我们要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征收”,在征税时不仅要考虑个人收入,还要考虑其在赡养、抚养方面的负担及家庭基本支出。

  楼部长所言极是。“一刀切”的个税起征点看似公平,但在实际未必,“综合所得税”是今后个税改革的方向。

  但是,“综合所得税”在短时间内恐怕无法实现。不说别的,怎样核查每个纳税人的实际负担、怎样甄别哪些支出属于家庭基支出,至今仍未破题。

  所以正确的办法是,一边加快“综合所得税”改革进程,一边让个税起征点不断“与时俱进”,使之与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居民收入相适应。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即使实行“综合所得税”,个税起征点仍需要不断提高。简而言之,在“综合所得税”实施之前,个税起征点该调还得调。□晏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