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快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快评
上一篇

但愿“神桶”是最后一副“拐”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网传浙江慈溪等地出现“神桶”,说是把蔬菜、水果和水按比例放桶里发酵,可减肥、降血压等,甚至包治百病。而在网上,它也卖得脱销。但据调查,它实为日本产的用来防腐防臭的垃圾桶,目前慈溪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赵本山小品《卖拐》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忽悠,而对于追求养生的人来讲,稍不留神就会碰上“卖拐”者。尤其近年来,会呼风唤雨的半仙、能返老还童的良药、包脱胎换骨的仪器层出不穷。如今的“神桶”,只不过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副“拐”。

  对于受骗者,我们当然可斥其文化水平低、辨别能力差、盲目从众。但我们也应思考,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存在让骗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如果附着于信息发布机制的权威科普能到位,如果卖拐者能被追责……酵素桶还能“经常卖到脱销”?

  打开电视、网络,随时能看到各种吹牛皮的广告。可罕见有专家指出其骗局本质,让其流产。各种保健品“禁止宣传疗效”的规定早就有,只是一直停留在纸上。在此情境下,忽悠连着的是切实好处,而非被依法追责,“神桶”又怎么可能是最后一副“拐”?□刘昌海(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