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习近平:伤医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回应“医闹”问题称必须维护医院正常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束晓梅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
昨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新华社发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

  赵克志、陈敏尔、郑强、束晓梅、张加春、张国英等代表先后发言。

  束晓梅代表是一名儿科医生,她说,现在一些地方“医闹”严重,有的还伤害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如果没有了职业安全感,最终受到伤害的将是广大患者。

  习近平回应,必须维护医院的正常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任何伤害医护人员的违法行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据新华网

  ■ 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束晓梅:

  “总书记当场表态,全场响掌声”

  昨晚,全国人大代表束晓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讲述了她在会上谈及“暴力伤医”前后的故事。

  参会前儿科医生护士刚挨打

  新京报:为什么要针对“暴力伤医”事件发言?

  束晓梅:之前就一直有这个想法,不太好提,可最近的暴力伤医事件太多了,已经不得不提了。得有人为医学界的人说话。

  新京报:你有这方面的亲身体会吗?

  束晓梅:有,就在参加两会前,我们科里的护士、医生和保安都挨了打。其实是一件简单的事,病人是孩子,输血输到最后发现血袋里有些血凝块和絮状物。病人家属认为给孩子输了伪劣产品,大吵大闹,我们解释,血是血站提供给血库再到科室的,我们希望将血袋封存,让血站解释,但家属觉得我们要销毁证据,电话砸了,人也打了。

  新京报:这种类似的伤医事件多吗?

  束晓梅:我所在的儿科,是暴力的高发区。家长们特别焦虑,因为现在医患的供求关系特别紧张,他抱着孩子可能真的等了两三个小时,医生可能看病就是几分钟。患者不满意,最后一点点积累,就到了爆发点。

  谈及伤医话题心里有顾虑

  新京报:决定要在会上提“伤医”,心里有顾虑吗?

  束晓梅:担心,非常担心。为什么一直我都不愿意说?其实是因为今年是我当人大代表的第七年了,2008年我就在会上讲这个事情,遭到了全体代表的“围攻”。

  新京报:怎么围攻?

  束晓梅:也不算围攻吧,就是大家根本就不同情你、不认同你。你讲医生的苦,他们根本就不以为然,觉得你们医生个个都黑了良心,认为病人天生是弱者而医生是强者。

  新京报:那时觉得伤心吗?

  束晓梅:伤心,然后别人再跟我说什么,我都不吱声。医生里是有败类,但也有人真的是有充分的同情心,很理性的。

  真没想到总书记会当场表态

  新京报:你在会上是怎么建议的?

  束晓梅:我说现在一些地方暴力伤医事件严重。医护人员如果没有了职业安全感,最终受到伤害的将是广大患者。

  新京报:想过会当场得到总书记的回复吗?

  束晓梅:真没想到,我就觉得说出来,总书记知道就好了。今年得到总书记的表态,真的是很高兴,很振奋。我当时还震惊了一下,随之全场都是掌声,很感动。

  新京报:你还记得他怎么回应的吗?

  束晓梅:我把总书记的话大致记了下来:医闹以及袭医事件反映强烈,是社会矛盾之一,需强化法制,需依法打击。无论有任何矛盾都不能成为医闹的理由。

  新京报:会上还说了别的吗?

  束晓梅:我还提了儿童就医难的问题。所有的医生行业里没有人愿意干儿科。总书记也询问了有关情况。

  新京报:3月6日,医卫界别政协委员呼吁,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制定专门法规针对医院暴力,你有什么看法?

  束晓梅:我觉得这是必须的,要不然矛盾就会越来越突出,大家觉得不满意。医患关系是很紧张,紧张是有体制性的原因的,不是我们能解决的,也不是医院能解决的。国家不出面,政府不出面,这个矛盾永远存在。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实习生 罗婷

  ■ 进展

  刘延东回应伤医“紧急提案”

  称须严惩医院暴力,细化法律保障医疗秩序

  昨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针对医卫界“制止伤医”的紧急提案回应:对医院暴力必须严惩,要细化相关的立法、法律、法规,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医卫界联组讨论会现场,紧急提案的执笔人、全国政协委员凌峰向列席的刘延东副总理讲述了近日接连发生在全国多城市的暴力伤医案件,以及连日来医卫界政协对“医院暴力”的思考和讨论,并最终形成了一份全体委员联署的界别提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明确将医疗机构从内保单位中拿出来,列入公共场所范畴,由公安部门进行安全保障。

  面对医卫界委员的共同心声,刘延东表示,对于医院暴力事件,必须依法严惩。同时,应该细化相关的立法、法律、法规,要不断完善保障正常医疗秩序的法制环境。

  截至昨晚8时,医卫界89位委员仍在等待全国政协提案委的回应。委员们希望,全国政协提案委能够“特事特办”,在两会期间牵头国务院法制办、公安部、国家卫计委等有关部门,召开紧急协调会,尽快对医疗机构按照公共场所开展安保工作,遏制暴力伤医继续频繁发生。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 数说

  在医卫界委员的“紧急提案”中,两组数据展示了医院暴力事件“愈演愈烈”:

  据前卫生部及卫计委统计数据,2010年,全国医闹事件共发生17243起,比五年前多了近7000起;

  2013年仅8个月,全国伤医事件已达2240件,比2012年全年的1865件还多20%。

  看版看图看视频,新京报两会新看法。

  想看更多,请下载iPad应用“新京报数字版”

  http://itunes.apple.com/cn/app/xin-jing-bao-shu-zi-ban/id693986775?mt=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