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广东潮州

家属围堵“讨说法”医院曾想息事宁人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5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死者家属围堵当事医生。图片来自网络

  时间:3月5日凌晨、下午

  事因:死者大量饮酒呕吐经抢救无效死亡

  纠纷:死者家属组织数十人到医院讨说法

  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5日发生医患纠纷,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后,死者家属不止一次到医院围堵医生“讨说法”,而院方一度打算给10万元“息事宁人”,后被上级及时制止。目前已有三名死者家属因围堵医生、扰乱医院正常秩序被行政拘留。

  患方

  两度围堵医生“讨说法”

  潮州市公安局证实,早在5日凌晨4时左右,死者家属就组织数十人到潮州市中心医院“讨说法”。派出所派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医患双方约定5日14时30分进一步协商解决。

  然而,5日13时47分,110报警台接中心医院报警,称死者家属又纠集数十人到医院,围困负责医治死者的医生。民警到场后,发现该医生被围困在医院内科楼对面建筑转角处,责令死者家属停止这一行为,将被围困的医生护送到医院投诉中心。但数十名死者家属又到医院投诉中心围困当事医生并质问医教科科长。

  院方

  曾想10万“息事宁人”

  6日上午,网上开始流传“医院向患者家属赔偿10万元以平息事态”的信息。潮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6日下午通报称,此事不属实,纠纷过程中,虽患者家属多次向院方提出10万元赔偿要求,但院方并没有接受。

  广东省卫生系统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死者家属凌晨到医院“讨说法”时,医院便有人萌生了“花钱买平安”的想法,甚至已开始拟定赔偿协议书,但在上级卫生部门的及时介入和干预下,医院没有赔钱给死者家属。

  处理

  行政拘留3死者亲属

  5日20时许,死者家属离开医院,医院秩序恢复正常。目前,潮州市公安局已对围堵医生、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邱某伟、苏某豪、柯某树作出行政拘留处罚。这三人均系死者亲属,邱某伟是死者表弟,苏某豪是死者连襟,柯某树是死者堂弟。

  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潮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侵害医务人员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据新华社

  ■ 关注

  院方为何“花钱买平安”?

  医患纠纷“潜规则”:院方怕“事情闹大”

  医院存在“花钱买平安”这种想法并不意外,这是很多医患纠纷发生后的“潜规则”。

  ——部分医生

  很多具体医患纠纷的责任认定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现有机制很难迅速划分责任并制裁过错一方,所以医院怕“事情闹大”,往往遵循“息事宁人”的态度。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一位医生

  衡量此类医患纠纷的准绳是法律和事实,“息事宁人”“花钱买平安”心态无助于事件处理,而且会纵容更多人“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的心态。

  ——中山大学一位长期关注此类医疗纠纷的专家

  处理此类事件,理应抓捕主要责任者,因其扰乱公共秩序而启动司法程序,并在审理与宣判时告知公众,这种行为社会不容,理应受到法律惩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