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下一篇

食品安全法修订将加大惩罚力度

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张勇表示,《食品安全法》草案很快将提交国务院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张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资料图片

  昨日上午,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张勇列席了广东团的全体会议。会后,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法》草案很快将提交国务院讨论。

  【网购安全】

  “通过网上留下的痕迹,可以追溯到你”

  新京报:去年,网上售药被曝八成药品有问题。目前,有没有遏制?

  张勇:去年,网络售药乱象是整治重点,由食药监总局牵头,会同公安、工信等部门,大力推进。但是,网络售药不同于传统的售药方式,治理难度确实比较大,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会同公安等部门,坚决把网络售药整顿好。

  新京报:具体会采取哪些举措?

  张勇: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网络再怎么隐蔽,它也有痕迹。今后随着手机网络实名制,对形成有效的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发现了你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网上留下的痕迹,就可以追溯到你。

  现在我们正和相关网站合作,由他们提供一些基础的数据。单一的、支离破碎的数据,我们发现不了它的问题,但是只要把有关数据放到一起,整合起来,我们就可以分析判断问题所在。

  【食品安全立法】

  将立法加大惩罚力度

  新京报:守住道德底线,如何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

  张勇:《食品安全法》正在修改。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草案可以很快提交国务院讨论,之后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次修订,加大了惩罚力度,赢得了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包括去年两高专门做的司法解释,也都运用到了草案中。

  新京报:最高惩罚会到什么程度?会有死刑吗?

  张勇:包括死刑。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行为,虽然现在还没有死刑判例,但是已有死缓判例。

  广东团审议时,有代表说,中国有近千万的食品加工、经营、销售企业,单是餐饮企业就有几百万个,全国能够叫得出来的菜名就有1.9万个,每天消费的食品达40亿斤。所以,单纯依靠监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建设社会共治格局,我们要打持久战。

  【简政放权】

  放了权不等于不监管

  新京报:食药监总局公开的行政审批目录,将保健品审批列入“非行政许可审批”类。有人质疑,保健品领域问题频现,政府不能放弃监管。

  张勇:保健品的审批制度,也是经过多年实践形成的。简政放权过程中,我们也要监管,并不是说,放了权就放弃了监管;批什么就管什么,不批什么就不管什么。只要是食品,只要是药品,只要是保健品,我们都要监管,因为它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但是监管确实难度很大,也希望社会各方面能理解。我们现在积极和媒体沟通,主动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非常欢迎媒体监督。

  新京报记者 王姝

  《食品安全法》正在修改,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草案可以很快提交国务院讨论,之后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张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