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聚焦

俄议会两院支持克里米亚公投

克里米亚副总理称,将有七成克居民投票支持加入俄罗斯;奥巴马发声明反对公投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日,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港,俄军直升机正在一艘俄战舰上空盘旋。
普京说,俄罗斯的举措是响应乌克兰民众的请求。

  俄罗斯媒体7日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捷米尔加利耶夫表示,在16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上,预计将有70%以上克里米亚居民投票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

  “60%归属俄罗斯文化”

  捷米尔加利耶夫称:“60%以上的克里米亚人属于俄罗斯文化的公民,其中58%为俄罗斯族。约20%是乌克兰族,但大多数认为自己是俄罗斯文化公民。不难预测,约70%以上的克里米亚人会投票支持加入俄罗斯。”(宗和)

  俄议会两院均表支持

  又讯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7日在莫斯科先后会见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长康斯坦丁诺夫。

  纳雷什金表示,俄方支持“克里米亚人民自由民主的选择”,“我们理解克里米亚人民维护自身安全的意愿。我们将尊重克里米亚公民历史性的选择”。马特维延科说,“如果克里米亚人民体现了自己的意志并作出了加入俄联邦的决定,我们作为上议院也将支持这样的决定”。

  克里米亚议会6日通过决议,决定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并决定16日就这一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克议会副主席采科夫6日说,议会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受到乌克兰中央政权的威胁”和局势恶化。克第一副总理捷米尔加利耶夫表示,关于加入俄联邦的决定自通过后就已生效。6日起俄武装力量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存在是合法的,而第三国武装力量已是“占领军”。

  奥巴马称公投违宪

  6日晚,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说,克里米亚议会的上述决议“非法”。他说,根据乌克兰宪法,涉及领土和边界的问题只能在整个乌克兰的全民公决中讨论,乌克兰议会将动议解散克里米亚议会。图尔奇诺夫7日还签署命令,终止克里米亚议会关于举行全民公决决定的效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发表声明说:“克里米亚全民公决将违反乌克兰宪法并违反国际法。任何有关乌克兰未来的讨论必须把乌克兰合法政府包括在内。”奥巴马称,他当天已下令对干预克里米亚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包括暂停发放签证和冻结在美资产。他表示,俄罗斯可以维护克里米亚基地的权利,但前提是尊重相关协议及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普京称俄响应乌民意

  奥巴马6日还与普京通电话,提出多项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举措,包括俄乌直接对话,俄军撤回基地,以及共同支持乌克兰准备5月举行的选举等。

  普京在通话中说,通过违宪政变上台的乌克兰现政权不能代表乌全体人民,却把非法决定强加给东部、东南部以及克里米亚地区居民。俄罗斯不能对这些地区居民请求帮助的呼吁充耳不闻。据新华社电

  ■ 动向

  美向俄罗斯周边调派军力

  一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正驶向黑海,6架战机增派立陶宛,12架战机将赴波兰

  美国军方6日宣布,“特拉克斯顿”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正驶向黑海。美方称,这一行动属于“例行”部署,在乌克兰局势恶化前就已经确定。

  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拉克斯顿”号巡洋舰6日驶离希腊,前往黑海,将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海军力量执行演习任务。

  “抵达黑海后,舰船将访问一个港口,而后与盟友和地区伙伴执行一项例行和既定的演习,”声明说。

  法新社6日报道,立陶宛方面公布,美国当天向北约组织波罗的海国家空中巡逻队增派6架F-15战机。

  “我可以证实,空中巡视行动将获得6架额外的F-15战机支援,”立陶宛国防部长尤奥莱卡斯告诉法新社记者。

  立陶宛国防部声明说,增派的6架战机由美军在英格兰东部的拉肯希思空军基地起飞,6日下午抵达立陶宛佐克尼艾空军基地。佐克尼艾空军基地位于立陶宛北部,曾是苏联红军据点。

  同一天,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在布鲁塞尔告诉媒体,增派战机显示“北约正在快速响应”。前一天,她曾敦促北约向波罗的海国家增派“可见的力量”。

  “欧洲还不能完全理解正在发生什么,”格里包斯凯特说,“今天的俄罗斯……危险,不可预测。”

  波兰总理图斯克7日说,美军下周将向波兰派出12架F-16战机和300名军事人员,参加一项训练任务。这项联合任务先前就已确定,但在乌克兰危机后双方决定扩大规模。新华社专稿

  ■ 悬疑

  1

  乌克兰之争谁是胜者?

  始端于乌克兰和欧盟一份经济协议的乌克兰动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当基辅亲西方的示威者将亲俄的亚努科维奇赶下台时,乌克兰的政治天平显然倒向了西方。但很少人能预测到,在该国最南端克里米亚的一场小规模的亲俄示威,能迅速扭转局势。随着不明武装人员的“占领行动”,以及俄政府迅速的军事卷入,原本只涉及乌克兰政权颜色的内政问题,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乌克兰与强大的俄罗斯对垒的问题。“重压”之下,天平立时转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现在还不能判明西方、乌克兰及俄罗斯谁将是这场博弈的胜利者,但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已经占据主动。

  2

  俄罗斯抓住西方软肋?

  如若普京在获得动武授权后,如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那样大举进兵克里米亚,无论战果如何,也无论欧美会不会真的出手与俄罗斯硬碰硬,俄罗斯都会在国际舆论中陷于被动。

  但是,普京“不会吞并克里米亚”、“不到最后时刻不会动武”的表态,立即让克里米亚大量来路不明的武装力量“戾气”消减大半。更为关键的是,克里米亚议会“加入俄罗斯”和全民公投的决议,又将这部国际政治大戏的主题从反干涉战争变成内政和民主问题。英国媒体分析称,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俄罗斯的默许,亲俄的克里米亚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无论如何,现在西方国家吃了一个“哑巴亏”。在之前不少类似问题上,甚至就在不久前基辅民众推翻亲俄政权的问题上,欧美等国几乎都会站在民意和民主自决的一边,因为这符合它们一贯坚持的价值取向。但是,对克里米亚的公投,这种立场显然难以再坚持下去。西方国家如今处在极其尴尬的位置上,逼得奥巴马也做出明显不符合美国风格的表态:“任何有关乌克兰未来的讨论必须把乌克兰合法政府包括在内。”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策略,又让普京胜了一着。

  3

  普京的底牌到底是什么?

  英国媒体分析称,目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而言,最迫切的是要了解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底牌。

  “普京到底是想让克里米亚与莫斯科的关系更加紧密,还是只是想借此事向基辅施压?”这家媒体提出疑问。“许多人坚称,俄罗斯的目标只是为保持对乌克兰国家走向的主要影响力,普京明显不想乌克兰与北约走得太近。”

  但是,普京和他的安全幕僚们果真是如此想的吗?这一答案,恐怕只有等16日的公投结果出来以后,才能窥见端倪。(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