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软提供XP安全服务称“保护作用有限”

携手腾讯联想为XP用户提供安全服务,微软高管仍建议用户使用Win8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 实习生常涛)服役13年之久的XP将在30天后退休。昨天,微软宣布牵手腾讯联想发起“扎篱笆计划”,在用户更新操作系统前提供安全服务。不过微软表示其“保护作用有限”。

  否认升级是推销产品的噱头

  今年4月8日后,微软将不再为微软XP操作系统提供新的安全升级、非安全性补丁、免费或付费辅助支持及在线技术文档更新。此前有用户认为,XP使用体验依然很好,微软软件技术升级是推销产品的噱头。

  针对这一质疑,微软解释称,推出新的相关技术和产品,是市场发展的需要。

  昨天,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消费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称,“安装有XP的电脑在4月8日后仍能正常使用,XP退休对于用户的影响是有限的,不过我也理解坚持使用XP用户的心态。”

  张永利称,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兴起以及硬件和软件的更新换代,XP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办公和娱乐的需求,更加不足以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建议用户升级到最新的Win8操作系统”。

  微软称“保护作用有限”

  目前国内2亿多用户仍在使用XP操作系统,国内许多银行使用的也是XP操作系统。此前有业内人士称,XP操作系统停止更新后,10分钟内用户电脑就会感染电脑病毒,该观点引发了用户恐慌。

  作为“扎篱笆计划”的一部分,腾讯将通过腾讯电脑管家的安全技术和软件支持,为用户免费提供多项服务。联想将联合微软和腾讯,为目前仍在使用XP操作系统的用户,不分电脑品牌提供从线上到线下的救援和升级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腾讯此举的意图是借此推广其电脑管家的市场份额,并借此打击竞争对手。

  不过张永利认为,无论是何种安全产品,对于一个停止系统级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来说,其保护作用都是有限的。

  但工信部软件司副司长陈英说,“我们认为在目前的许多应用环境下,XP操作系统是够用和适用的,工信部与微软公司进行过多次深入沟通,呼吁更多的国内公司参与到XP后的安全服务队伍中。”陈英表示,XP的退休会是一个平稳的过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