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今日赴大马

李克强:千方百计搜救,成为坚强后盾;王毅致电马来西亚、越南外长,要求全力开展搜救

2014年03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尔基费利(右二)汇报事件最新进展。称雷达记录显示马航失联客机失踪前有折返迹象。新华社发
越南军方发出一张在海面搜寻到的漂浮物照片。越南军方表示,该漂浮物疑似舷窗或门,后遭马航否认。央视新闻微博
失联乘客家属排队登上大巴。昨晚9时许,在丽都酒店的MH370航班失联乘客家属集合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护照签证。新京报记者 吴江 尹亚飞 摄

  据中国政府网 马航飞机已失联40多小时,李克强总理非常揪心。9日下午,他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走进会场前,还在向有关部门了解最新搜救进展。在随后的发言中他说,我们正千方百计进行搜救,党和政府不仅要保障国内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成为走出国门公民的坚强后盾。

  中国工作组赴马敦促搜救

  又讯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中国政府决定,派出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赴马来西亚,配合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应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工作组将敦促马方加大搜救力度,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及时对外发布准确信息,同时做好乘客家属赴马的服务工作。工作组将于10日上午自北京启程,当日晚些时候抵达马来西亚开展工作。

  王毅: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

  外交部长王毅9日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同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通电话。

  王毅表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班机已经失联近40个小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人民极为牵挂。时间就是生命。现在每一分钟都很珍贵。中方要求马方继续全力开展搜救,并随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努力。

  阿尼法表示,马方仍在全力开展搜救,将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当天,王毅还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希望越方协助中方继续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截至今日凌晨2时,马航MH370航班已失联48小时。

  ■ 发布

  “正调查失联航班遇恐怖袭击可能”

  马航发言人回应MH370航班疑点;飞机位置仍未确认,目前没有任何信息确认是恐怖袭击

  据新华社电 马航高层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王明财9日在北京国都酒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目前马航MH370客机失联有关问题发表声明并回答记者的提问。王明财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信息确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飞机确切位置尚未确认,”请失联乘客亲属做好心理准备。

  扩大搜救范围后仍无进展

  马航人员称,9日早晨,马来西亚空军搜救队伍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搜救工作,并派出6架飞机、5艘船沿着飞机的航线展开搜救,扩大了搜救范围,但至今仍未有最新进展。他说:“尽管我们希望出现好转,但是对事件持悲观态度。”

  此次航班失联过程复杂、突然,对于此次事件是否为一次恐怖袭击的提问,王明财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信息确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飞机确切位置尚未确认

  目前,马航MH370航班失联已超过36小时,飞机位置有否确认?王明财表示,目前所有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其中包括马来西亚、越南、美国、中国等搜救力量,空中搜救力量也自9日7时30分重新开始搜救。但是,目前仍无飞机位置的确认信息。

  他承诺,在搜救过程中,马航如果确定位置,会立即在马来西亚的哥打巴鲁和越南的胡志明市启动指挥中心。马航继续与有关当局合作配合,包括新加坡、越南等国家海上搜救力量,从美国亚特兰大邀请的灾难救援专家也将加入。

  “不排除失联航班遭劫持”

  又讯 据中新网转自法新社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9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山慕丁目前正在吉隆坡举行记者会,马来西亚不排除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班机“遭劫持”,以及“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可能,目前正在调查失联航班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

  希山慕丁同时称,马来西亚当局正在调查可能有疑问的乘客的护照。同时,当局也会再次调查所有乘客名单。

  他表示,飞机也有可能在飞行途中“折返吉隆坡”,因此搜寻范围必须扩大。

  MH370航班已经失去联系40多个小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9日在京表示,准备待确定飞机失联地点后,即接家属前往相关地区。每个家庭可有两名家属前往。

  昨晚,马航已开始协助没有护照的家属,统一办理护照。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商务总裁表示,马航失联客机第一批乘客家属将于今日抵达吉隆坡。

  焦点1

  越南发现舷窗后遭马航否认

  越南媒体:越南当地时间9日下午2时45分,参与联合搜救的新加坡船只在土珠岛西南100公里海域发现一些漂浮物,越南军方表示,该漂浮物疑似舷窗或门。

  另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海事部门9日在马来西亚吉兰丹州附近海域发现大面积浮油,马来西亚海事部门已派船前往相关海域提取样本进行检验,以确定发现的浮油是否属于马航MH370机型用油。

  马航:9日晚在京发布会称,越南岛屿附近发现的残骸并非飞机部件。

  焦点2

  雷达显示飞机可能曾折返

  马来西亚民航局:9日举行发布会透露,据雷达记录显示,失联航班可能曾折返。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有关权威部门的证实。

  马航:对于雷达显示飞机有折返迹象,尚无法确定、暂无回应。

  焦点3

  首批家属今日到吉隆坡

  马航:9日上午,马航开始按照家属提出的建议,与他们进行一对一谈话。马航工作人员为失联乘客家属登记信息。准备待确定飞机失联地点后,即接家属前往相关地区。每个家庭可有两名家属前往。

  昨晚,马航已开始协助没有护照的家属,统一办理护照。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商务总裁表示,马航失联客机第一批乘客家属将于今日抵达吉隆坡。 本组稿件据公开信息整理

  ■ 对话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军:没有专业调查,不能轻易下结论

  “获知消息立刻要求马航做好搜救”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军9日在参加小组讨论后,面对媒体的提问,就马航客机失联相关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

  失联原因必须经过权威调查

  问:根据目前的状况,您觉得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可能因为什么原因?

  李军:马航这个状况,得要等马航方面提供的信息。这方面的事件和事故,是很复杂的,没有经过专业的调查,不可能轻易下结论。

  问:此前,马航的飞机曾在上海浦东机场与东航的飞机发生过擦碰,这个会影响飞机的性能吗?

  李军:这要看擦碰的具体部位。另外,是否影响飞机的性能,需要经过严格的调查,这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

  问:一架飞机,什么情况下才可能与地面失联?会有哪些可能的情况?

  李军:这个要经过事件的详细调查才知道,任何人也不能推测。任何可能性都要分析。

  问:那后期我们会参与哪些调查工作?

  李军:调查的事情不归我们负责。事情出在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就负责调查。

  中方通过越南方面获知航班失联

  问:马航直到飞机失联了好几个小时之后才通报,是否有失责?

  李军:失联客机没有进入中国区域,不受我们监管。监管的时候才有权发布这方面的评判。

  问:中国民航是什么时候才知道这个航班失联了?

  李军:昨天(8日凌晨)5点钟左右我们就得到了(消息)。我们马上就与马来西亚方面联系。而且,我们很快就在首都机场启动了预案,给接机者提供服务,并要求马航做好搜救。

  问:我们是怎么得到航班失联信息的?是自己得知的还是马航方面通知的?

  李军:空管部门来的(信息)。(越南)胡志明情报区通报的。

  中国边防部门对于护照监管很严格

  问:如果有人持假护照上飞机,民航会发现吗?

  李军:护照不属于民航管理,属于边防部门管理,而且我们的边防部门是很严格的。至于马来西亚那边,我就不好评价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