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封面报道

如何看懂“两高”报告?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作“两高”报告。“两高”报告有哪些内容?“两高”报告是如何出炉的?公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看“两高”报告?

  1 “两高”报告的结构

  “去年工作情况回顾”

  (所占比重最高,文字量一般占整个报告的60%以上。)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2年开始出现在“两高”报告中。该部分以“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或“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开头,文字三四百字左右,概括当前的问题所在。)

  “今年工作安排”

  2 “两高”报告的内容

  内容顺序很有讲究,主要按照工作的重要顺序排列。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工作回顾部分排在最前面的内容是刑事审判,后面依次是商事审判、民事审判等领域的内容。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按顺序一般是刑事案件、职务犯罪、刑事及民事案件监督等内容。

  3 “两高”报告的篇幅

  这两年一个显著变化是,“两高”报告的篇幅都有所精简。如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1年 1万多字

  2012年 7731字

  2013年 7244字

  4 哪些渠道能看“两高”报告

  近年来,“两高”报告并未采用电视直播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直播方式。

  中国网、中国政府网、中国人大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官网会对“两高”报告进行实时直播。商业门户网站会与官方网媒合作,同时实时直播报告内容。

  5 “两高”报告如何出炉

  “两高”报告在上会前都要经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对象包括中央政法部门、各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检察院、法学界的专家学者等人员。

  报告征求意见的时间一般会超过1个月甚至更长。各方意见和建议汇总后,起草部门会进行研究,经过多次修改,确定最终的报告内容。

  为了让代表、委员们提前了解“两高”工作,一般两会前,“两高”会派专人与代表、委员们沟通。今年“两会”前,最高院13位高层领导分赴全国20个省份与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2012年起报告直面“自身问题”

  一般来说,与《政府工作报告》分项报告的复杂文本不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所作的“两高”报告逻辑较为简单,主要分为“去年工作情况回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工作安排”。“去年工作情况回顾”部分所占比重最高,文字量一般会占到整个报告的60%以上。

  实际上,在报告中,“两高”报告的内容顺序也很有讲究,主要按照工作的重要顺序排列。

  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为例,工作回顾部分排在最前面的内容是刑事审判,后面依次是商事审判、民事审判等领域的内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顺序一般是刑事案件、职务犯罪、刑事及民事案件监督等内容。

  对于这几年一直对“两高”报告保持关注的人们来说,2012年一定会注意到一个新变化。从这一年开始,“两高”报告开始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自己所存在的问题。

  这个部分一般出现在“去年工作情况回顾”之后,在“今年工作安排”之前,文字上有承上启下的效果。

  这段报告的“自省”部分一般不会很长,三四百字左右,精辟地概括问题所在。无论是最高人民法院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这段话都会以“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或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开头,概括当前“两高”工作的问题。

  虽然有人大代表认为“两高”对自身问题部分阐述的内容较少,但是更多的代表认为这说明“两高”直面问题的勇气,如何改进报告的内容需要循序渐进。

  最高院报告两年精简数千字

  在报告篇幅上,这两年一个显著变化是,“两高”报告的篇幅都有所精简。

  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为例,2011年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的工作报告达到了1万多字。

  2012年开始,“两高”工作报告都开始压缩。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压减到7731字,2013年的字数更少,只有7244字。

  最高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字数缩减体现了“两高”力求文风精炼的作风。这是一个转变,不过既要保证全面客观,又要重点突出,确实有较大难度。这就需要“两高”提前了解民众对工作的哪些部分最为关注,提前预判,做到在精简的同时能把民众关注的问题讲清楚。

  对于“两高”报告的内容,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认为,虽然现有“两高”报告内容中的数据比较详实,但仍然有可以增进的空间。比如,对于民众比较关心的律师代理率、执行到位率、法院检察院经费等方面数据也可以列出来,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方面。

  报告征求意见时间超1个月

  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相似,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两高”报告在上会前都要经过广泛地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对象包括中央政法部门、各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检察院、法学界的专家学者等人员。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参与讨论的各方人员会根据报告中的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为报告起草部门写出一份更客观充实的报告非常重要。

  最高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报告征求意见的时间一般会超过1个月甚至更长,各方意见和建议汇总后,起草部门会进行研究,经过多次修改。形成报告后,最高院高层还将具体研究审议,确定最终的报告内容。

  按照两会程序,代表们听取“两高”报告后,会由各自的代表团组织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报告,在最后一天的闭幕会,代表们会对报告投票表决,决定其是否通过。因此,在大会前,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显得非常重要。

  为了让代表、委员们提前了解“两高”工作,一般两会前,“两高”会派专人与代表、委员们沟通。

  例如,今年“两会”前,最高院13位高层领导分赴全国20个省份与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向他们通报最高院去年以来的总体工作情况以及今年的工作打算,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在出席座谈会时,最高院的领导们除了感谢代表、委员们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监督,还特别表示要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认真梳理,仔细归纳,虚心接受”。

  这一做法可以增加代表、委员们的“印象分”,还可以让代表、委员们更具体地了解“两高”工作。当然,这些工作也是为了代表们在投票时能有更客观的评价。

  “两高”报告通过网络实时直播

  一段时间以来,在全国“两会”上,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传播方式上都采用了电视直播的方式,一般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直播的方式逐步应用到全国“两会”各大重要会议及发布会的议程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两高”报告并未采用电视直播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直播方式。像中国网、中国政府网、中国人大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官网会对“两高”报告进行实时直播。商业门户网站会与官方网媒合作,同时实时直播报告内容。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看来,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逐渐普及的环境下,网络直播的方式更为有效,在工作、在大街上、在地铁中的民众都可以借助网络实时观看到“两高”报告的内容。因为互联网的交互性,网站会把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即时呈现在索引中,同时网友们也可以对报告中的内容实时发表自己的看法。

  崔保国认为,网络直播的方式固然是好,不过由于互联网最近几年刚刚兴起,一些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仍然不太熟悉网络操作,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电视直播“两高”报告仍然是有必要的。

  “对于‘两会’这个每年一度的国家政治大事,应该采取各种方式满足各个年龄层面人群的需要,直播也应该照顾到所有人群。”崔保国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