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腾讯入股京东预留资本市场伏笔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按照腾讯京东双方达成的协议,腾讯方面实际上是以“三件彩礼”换得了京东的“两件嫁妆”。

  昨日腾讯、京东两家互联网企业均发表公告,正式确认了腾讯收购京东上市前15%股权的消息。由于腾讯入股京东的传闻早已被媒体多次传出,因此关于此番巨头“结盟”的战略意义已多有透彻的评析。然而在战术层面,透过双方最新披露的交易细节,腾讯在此次入股中暗含的资本市场“玄机”同样是可圈可点。

  由于京东目前正处于IPO前估值定价的关键时期,加之此前还一度传出投资者对京东路演反应平淡的负面消息,因此腾讯此次对京东15%股权的估价,对于整个市场尤其是京东的潜在投资者而言,可谓极具标杆意义。

  而从表面上看,此次腾讯是用约2.15亿美元现金和部分电商资产,换得了京东15%的上市前股份,同时还需要在京东正式IPO时额外认购5%的股权。虽然腾讯注入京东的QQ团购及拍拍网等电商资产,可帮助京东将业务触角伸展至此前未有涉足的C2C领域。但参考QQ团购及拍拍网过去三年持续亏损而交易额增长乏力的窘况,这部分电商资产的估值显然相当有限。按照资本市场“过度现实”的视角,指望京东接手这些资产后,能使其脱胎换骨,也是极不现实。至于去年巨亏四亿多的易迅网的少数股权,更是不提也罢。

  既如此,若从上述对价来看,腾讯给京东的整体估值不仅远低于市场频传的所谓300亿美元,甚至连业内保守估计的75亿美元都有可能难以达到。这样的估值,对于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的腾讯和京东而言,显然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然而,按照腾讯京东双方达成的协议,腾讯方面实际上是以“三件彩礼”换得了京东的“两件嫁妆”。具体而言,在此次交易中,腾讯方面不仅拿出的是约2.15亿美元现金、部分电商资产,还有微信和手机QQ端针对京东的专属一级接口。而这个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接口,则正是腾讯此番估值的关键所在。

  在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网时,就有行业人士参考微信与大众点评网的合作,将腾讯一级接口合作估价为4亿美元。可是如果考虑到京东这类大型电商平台,与微信客户端合作的空间与深度都远超大众点评网,看似激进的“4亿美元”估值亦可能实际上是保守估计。

  更重要的是,如果腾讯真的认同市场上关于京东估值超过200亿甚至300亿的判断,那么在此次交易中,除去约2.15亿美元现金和部分电商资产,腾讯实际上将上述估值的缺口留给了微信及QQ客户端的一级接口。换言之,按照腾讯的处理,市场对京东进行估值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对腾讯一级接口进行了估值。待未来腾讯单独评估微信板块的价值,乃至将其独立上市时,市场现在对京东的高估值也将成为腾讯对微信给出高估值的支撑所在。

  甚至从更极端的情况分析,假如腾讯注入京东的电商资产质量持续恶化,但京东IPO估值不出现大的波动,则一级接口的估值反而会上升,从而与腾讯电商资产形成事实上的对冲效应。

  □华化成(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